走過繁華的都市、踏過純樸的小鎮; 

涉過清澈小溪、翻越高山峻嶺;  

置身寂靜幽谷、領略田野風光;  

一次又一次,  

我走過無數的村莊與部落,  

旅遊,  

總是帶給我不同的人生體驗!  

旅途中 , 

我告訴自己, 

我不僅是個旅人, 

更是個生活的紀錄者;  

當人們看到果園裡成熟的果實, 

我看到的卻是主人辛勤的背後,  

那一段又一段感人的故事!


象鼻部落,一個未聞於世,位於苗栗泰安的泰雅部落, 

今年的農曆年後, 

我帶著妻兒,駕駛著休旅車,  

繞過一段又一段塵土飛揚的崎嶇小徑, 

突然,眼前一片光亮, 

如撥雲見日, 

湛藍的天空、碧色群山環抱著芳草萋萋。
 

那晚, 

我住在這裡山上的達拉崗茶場民宿,  

沒有五星級飯店的設備,  

卻有著滿天星斗的熱情, 

還有原住民的特色美食。
  

我喜歡遠離塵囂的感覺, 

夜裡, 

山間徐徐涼風陪伴著我不離不棄, 

隔日清晨, 

我將至部落的山谷中,  

尋找桃花謝了之後, 

碩果僅存的草莓園。 

草莓園裡, 

我將拜訪他妻子口中的張AA 

一位漢人老師及泰雅公主的後裔, 

此刻正上演著軍官卸甲歸田的故事。



象鼻部落是張AA的小時候生長的地方, 

脫下軍裝,結束了軍旅生涯, 

AA重回故鄉,  

在昔日部屬的協助下, 

從拿槍桿子變成了鋤頭, 

我問:「為什麼要選擇種草莓?」  

他說:「我不想與部落的親友耕種重複的作物而相互競爭。」 

敦厚的個性,誠如他的父親,  

一位默默奉獻的教育者。 

當年,山上沒有國中, 

每個國小畢業的孩童,  

都必須到二十里外的山下求學,  

每位從部落來的孩子都曾借住過他的家, 

於是, 

他的家成了這些部落小孩共同的家!



沿著大安溪畔,草莓園映入眼簾,  

碩大的果實染著鮮紅欲滴的模樣,  

AA隨手摘了顆草莓放入我的手中, 

說著:「嚐嚐看。」 

我說:「就這樣?」  

AA豪爽的說:「就這樣,農藥殘餘量檢驗合格。」  

我放入口中,  

草莓鮮甜汁液瞬間幻化成美味瓊漿, 

從舌尖到味蕾充滿著濃郁的草莓香氣。 

我問:「為什麼這麼美味?這麼大?」  

他笑說:「我的品種只是傳統品種,但是草莓結果實後,就再也不灑農藥,加上新開墾的土地,沒有過度使用的問題,當然不會造成土壤酸化,所以除了用心裁種外,大概就是這片好山好水造就了草莓鮮美、香Q又多汁吧!  

「草莓收成之後呢?」我再問。 

「種點菜、養幾隻土雞吧!」他的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  

他說:「總不能過度使用土地,土地壞了,種不出好東西的。」 

「這種品質可以賣到好價錢的。」我說。 

「品質、信譽才是最重要的,錢夠生活開銷就好了。」他答到。  

「來,多採點草莓帶回家,這可是沒有農藥殘留的部落草莓喔!」  

在我眼裡,他是部落壓不扁的草莓。



夕陽西下,揮別了張AA  

踏上回家路途,  

那黝黑且深邃的臉孔, 

那樂天知命與堅毅的表情,  

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忘懷。  

每一位來訪的遊客, 

看到的或許只是鮮紅、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  

而我看到的,  

卻是一個耕耘者背後辛勤耕種、樂天知命的用心與感動!  

沿著回家的途中, 

視野又重溫象鼻部落的田園風光  

我的耳畔忽然響起了那首歌: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您喜歡我用這樣的撰文方式嗎?

延伸閱讀:
1.【苗栗泰安】象鼻部落我來了!
2.【苗栗泰安】張AA與象鼻部落草莓農園
3.【苗栗民宿】達拉崗農場茶場民宿(環境篇)

4.【苗栗民宿】達拉崗農場茶場民宿(宿食篇)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