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回南部家中時,母親接到一通電話,這是和父親同在枋寮山上種蓮霧的朋友太太打來的,由於父親的朋友不敢開口,於是請他太太打給母親,內容是他的小女兒獨自在台北生活,目前待業中,希望我幫他找份合適的工作。

其實,我和這位伯母從沒見過面,只是平時輾轉從父母親口中得知她先生和父親都是在山上種蓮霧的果農,而她先生更是黑珍珠蓮霧的創始者,果園耕作算是他們的副業,在山下的水底寮街上老家他們還開了一家冰果店。

母親將話筒轉到我手中,這位伯母告訴我女兒原本在一家公司上班,但是要經常加班,身體負荷相當重,想換一份比較合適的工作。

「你伯父比較害羞,不好意思跟你爸爸提,而我們跟你爸爸又是好朋友,在台北我們也沒認識幾個朋友,唯一能拜託的大概就只有你。」伯母說。

「我這女兒跟他爸爸一樣,脾氣比較硬,國小畢業就到高雄姊姊家唸國中,大學聯考本來唸社會組,後來到了考試前夕,不知怎麼搞的卻去考自然組,我們不在他身邊,很多事也沒辦法叮嚀到。」伯母對女兒顯的有些無助和無奈。

「後來他上臺北唸了商業設計系,畢業後換了兩家公司,工作了三、四年,由於搞設計,前一家公司要經常加班,壓力大加上她身體不好,前些時候就辭去工作了。我們叫她回老家,她也不要,那麼遠,也不知道怎麼幫他?」

接著伯母又說:「她哥哥前一陣子經商失敗賠了很多錢,家裡的農地大都拿去抵押了,其實家裡經濟很差,冰果室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這女兒也知道家裡狀況不好,盡量不麻煩我們,但是離職半年多,她打算考公職,補習費加坐吃山空,錢也都快花完了,我們也無能為力!」伯母一邊講著,一邊聲音開始變得哽咽,看他強忍著傷痛,卻還是向我繼續道來。

「本來是家醜不外揚,但是實在想不到什麼人可以幫忙女兒,所以,伯母就試試來跟好朋友拜託,你不要介意。」伯母有點害羞的說。

「不會啦,人都會有困難,我會幫他找找看,妳請她跟我聯絡,我再來幫他處理。」我如是回答。

聽完她的話,心裡莫名的感慨,我能體會伯母的心情,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看到許許多多無奈的場景、社會的冷暖、也看到了父母對兒女的牽掛,誠如這位伯母案例,啟齒是一件難事,過程中心裡的掙扎,絕不是件好受的事,但是來自人性中的愛,是無法阻擋的。

回到臺北,我很快接到這個女孩的來電,他稱呼我一聲哥哥,我請她傳履歷表給我,在她的親屬欄裡看到父親72歲、母親67歲(她27歲),兩個姊姊,一個哥哥,一個姊姊未婚幫忙家裡冰果店生意,哥哥的職業欄內則是空白的。

幾天後,我聯絡好朋友幫他引薦工作事宜,也請朋友打電話給她。今天我問了朋友情況,結果朋友告訴我:「公司應徵的事我已經跟經理聯絡好了,請她自己跟經理聯絡,可是她說她剛從南部回來,她爸爸前幾天中風了!這幾天在忙這件事。」

「中風了!」好震撼的消息,我打了電話告訴母親,母親也很感到驚訝!

「前幾天聽你父親說,這伯父騎機車撞到狗跌倒了,昨天經過到他家店想去看看他,結果他家店面的鐵門拉下來沒營業,這跟中風有關嗎?」母親說。

世事難料,「屋漏偏逢連夜雨」的事似乎經常上演著!知足、珍惜、感慨……,是不是引人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