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每年住在南部的父母蓮霧、荔枝、芒果陸續採收的時候,就是住在台北的我,可以為父母效勞、盡點孝心的時候。最近陸續有朋友留言或來電詢問我家蓮霧成熟狀況,直到昨天接獲母親表示蓮霧已經成熟的訊息,趕快撰寫篇文章向大家報告。第一批可以供貨日期,從週六起(2/23)可以開始採收,所以到貨日期則是從本週日(2/24)開始初期第一批數量不是很多。由於父母不會使用網路,每年都由我代勞PO文介紹,依慣例,我總是會敘述種植在山坡上與平地上蓮霧的差異處,今年依例再說明一次,我想每年都有新加入的格友想要瞭解?



父母親辛勤種植的蓮霧所在,位於屏東原住民部落春日鄉山坡上,山坡上的蓮霧之所以比平地蓮霧來得貴又好吃,主要是成熟期拉長許多,平地蓮霧開花結果後只要3個月可以採收的蓮霧,種在山坡上的蓮霧可能要花上4個月才能採收,加上春日鄉山坡區域的土壤含有鉀,只要灌以有機肥料,果實在成熟期便會由紅轉為暗紅,口感甜脆好吃。此外,由於種植在山坡上,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水果有極佳的抗寒力,不易掉果,因此蓮霧都是硬梆梆的新鮮好貨。







為了防止病蟲害以及保持蓮霧外表的美觀,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在果實約手拇指頭大小時,便請工人全數套上保護袋,其實這樣的措施既費時又費錢。套上保護袋的蓮霧,往後約二個月,不會有農藥直接噴灑於果實的疑慮,所以消費者在食用時,可以得到較大的保障。







蓮霧照顧過程相當繁瑣費工,一年12個月,除了採收期外,幾乎只有三個月空檔外,其餘時間都要細心照料,才能開花結果,生產出品質精良的蓮霧,因此,優質蓮霧要投入的較高成本。也因如此,目前這塊蓮霧園所在的春日山坡地,原本有如蓮霧山般,處處種植蓮霧景象已經不復當年,現在山上的種植蓮霧的果農越來越少,蓮霧樹大都被砍伐改種芒果,使得要吃到這種道地的山坡地黑珍珠蓮霧越來越難!

蓮霧開花時密密麻麻,必須要將多餘的花折掉,蓮霧結果後,每串蓮霧只保留約5-6顆果實,這樣的蓮霧品質、顆粒大小才能兼顧。因此,成熟的蓮霧在送到消費者手中時,有相當多繁瑣的過程與農民的心酸,是眾人所不知的!







採收的過程也很費勁,由於種植在山坡上的蓮霧不比平地蓮霧來得好搬運,因此採收好的蓮霧得先在樹下用籃子集中,再搬到俗稱「山老虎」搬運車上,運到寮子裡分級包裝,過程中,要挑出三至四級貨色,而寄送給網路訂購網友的蓮霧,還要將每一顆蓮霧用海綿套起來,以避免運送過程擦破皮,所以過程真的很辛苦。





我家的蓮霧由於種植在山坡上,氣候條件與土壤都相當優良,和一般平地上的蓮霧栽培、成長的過程不太一樣,因此,成熟的蓮霧口感硬、脆、水分多、甜度高,絕非種植在平地的蓮霧可以比擬的,光看剖面就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蓮霧可以開始接受網路訂購囉!
和母親討論下訂出了今年(2013年)購買價格,各等級蓮霧和去年價格一樣,但運費有做調整。
價格、運費內容如下:


依果實顆粒大小(甜度一樣,當然顆粒大吃來水分較多!)分成三等級

顆粒型一盒10台斤1000元(大約40顆左右)

顆粒型一盒10台斤800元(大約52顆左右)

顆粒型一盒10台斤600元 (大約65顆左右)

運費:1、2、3盒均為100元;4、5、6盒均為200元;7、8、9盒均為300元;10、11、12盒均為400元,以下類推。

以上均透過黑貓宅急便運送


為防止運送過程中蓮霧碰撞擦破皮,每一盒每一顆蓮霧我們均套上海棉套保護,相當耗時、費工唷!


◆有需要的朋友請留下收件人姓名地址訂購盒數手機號碼預計什麼日期(上午或下午)收到貨等資訊,用「悄悄話」留言在這篇文章下方或寄到雅虎信箱L50740@yahoo.com.tw)與我聯繫

接獲訊息後,我會儘快與您聯繫確認寄貨資訊(轉帳資料:台灣銀行總行代碼:004、帳號:162004011366  匯款後請回覆告知帳號後五碼)(我的父母是農民不是經銷商,不太識字、不會抄寫寄貨單,所以不方便與宅急便簽約,辦理貨到付款服務,敬請包涵。)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