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引頸期盼桐花綻放,但是受到天候影響,今年的桐花偏偏像不爭氣的肚皮一樣,遲遲不願意綻放開來,讓許多想賞桐花的朋友苦苦等待。想要欣賞今年綻放的桐花可能還要等等!5/1我走訪了新竹、桃園、新北三個縣市,四處尋找桐花綻放的蹤影,結果發現,目前桐花最盛的區域僅集中在新北市土城、三峽、新店一帶,至於桃園縣境,則分布石門水庫附近的石門山下,新竹縣境幾乎都摃龜,只是含苞待放,幾乎不見桐花的蹤影,今年的桐花若要到綻放期,除了土城、三峽一帶外,可能還要再等等,大概在5/10前後才會陸續綻放,成為名副其實的「五月雪」!

目前主要的桐花步道幾乎都含苞待放,尚未達到綻放的程度。若是開花的桐花則經常都缺乏可以抵達的路徑,往往只能遠觀而無法靠近欣賞,在北二高土城、三峽路段山坡上即是如此。



5/1從新竹竹東沿著台3線一路往北,途經橫山、關西、龍潭,來到了石門山入口周遭道路,終於發現可以比較貼近桐花的小徑。







石門山前周遭道路一整排由桐花都屬比較年輕的樹種,此刻都已經盛開,是從新竹沿途上來,難得比較早綻放的桐花。





許多路過的行人看見掉落的雪白桐花,還是忍不住彎下腰,將這美麗的花朵檢起帶回家。















離開石門山前這幾條桐花道路,我繞入石門水庫,結果水庫內的環湖道路沿線,都未見桐花蹤影,倒是大溪湖畔餐廳前,每年都會盛開的油桐樹已經開始開花囉!

我離開石門水庫,繼續往復興鄉的方向前進,於三民村接往台7乙線三峽方向前進,這裡的前半段依舊很少看到桐花的蹤影。直到愈往三峽市區方向,山巔裡的油桐花才又露區雪白的色澤,點綴附近的山頭。

於是在三峽段的台3線上,我轉往110縣道往新店安坑方向,這時,沿途可見滿山的油桐花已經染白了山頭。在110縣道上,我叉入北119線往皇后鎮、熊空休閒農場方向繼續探尋桐花的蹤跡。果然,這條路上沿途,可以看到佈滿桐花的蹤影,只可惜缺乏壯觀的桐花步道,因此大部分的桐花依舊只能遠觀。

再過一週,也就是5/10左右,應該是桃竹苗及新北市桐花盛開的最佳時刻,屆時大家就可以看到最美的桐花景象,有機會我將繼續去追花,把最美的桐花分享給大家。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最新桐花花況網站:按此進入

延伸閱讀:
1.【賞花】雪花飄飄~屬於油桐花的季節
2.【台灣319鄉行腳】石碇‧平溪‧雙溪~五月雪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