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同時有餐廳及諾頓的邀約,最後我選擇了「諾頓家庭防護網軟體」的說明會,原因無它,設立格子之初,原本只是想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及全家一同出遊的日誌,無心插柳下,後來卻成為休閒旅遊的格子,所以關於兒童教育或保護兒童網路安全一直是我所重視的。在說明會中也有一些與我同樣關心孩子的部落客參與,解說人Isabel也同樣是兩個孩子的媽,大家有共同的話頭,彼此相談甚歡。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腦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根據Norton 2010家庭防護網的報告顯示,有6成的父母不知道孩子在網路下載音樂、影片以及遊戲等內容時,涉獵的範圍有多廣。全世界孩童在網路上最常做的事情依序是玩遊戲(83%)、瀏覽上網(73%)、做功課(71%)與朋友聊天(67%),而當全世界孩童在上網做功課時,台灣的孩童卻有55%是在與朋友聊天,並且有57%的台灣孩童表示,他們認為自己上網時,比父母或監護人更加小心謹慎。





然而實際上,台灣調查報告顯示5個小孩就有2個認為父母完全不知道他們在網路上做什麼?的確,身為國小三、四、五年級的家長,出身在電腦不發達的年代,如果工作場合不需要使用電腦,很多人會視電腦為畏途,所以當然不知道孩子在做什麼?另外,調查還顯示全世界有62%的孩童有過負面網路經驗,但是只有45%的家長知道。 



約有1/5的孩童對於負面的網路經驗感到困窘、甚至懊悔,每10個孩子童就有4個認為自己該為負面的網路行為負責。新聞不時報導在網路上遭到騙財、騙色的案例,在某些程度上,家長似乎也應該跟著時代的腳步邁進,學些電腦,適時的與孩子討論網路活動,瞭解孩子的活動,並且告訴孩子虛擬世界中並非每一個人都是他們在網路上自稱的那副模樣,並且向孩子說明,如果遇到令人警慌、不安或惡劣的事情,可以告訴你。 

現在有一套軟體~家庭防護網軟體,可以保護您孩子網路行為的安全性,安裝很簡單。首先,有兩種方式可以下載諾頓家庭防護網軟體:一、直接購買諾頓防毒軟體,即附上家庭防護網軟體(Norton Safety Web),二、從網站下載程式(按這裡)。



下載後,第1個步驟是:準備孩子使用的每台電腦,為每個孩子建立個別使用帳戶,確保每個孩子都擁有登入電腦的單獨使用者帳戶及密碼,如果某個孩子與其他孩子或成人共用帳戶,將無法追蹤或管理這個孩子的internet使用情況。第2個步驟:在孩子使用的電腦上下載並安裝Norton Safety Minder
上網註冊後,就可在信箱收到Norton Online Family入門指南,依照步驟即可完成安裝及設定,其中過程中的設定欄,可以規定家規,也可以設定網頁,讓家長與孩子溝通可以造訪的網站與網站的種類;搜尋設定中可以監控搜尋過的字詞、辭彙和片語;即時通訊設定可以了解即時通訊交談的對象;社交設定可以監控孩子是否在社交網站上提供實際年齡資訊;時間設定可以限制家中所有電腦的使用時間,將使用時間限制為特定時段或星期幾。通知設定可以選擇要接收哪些活動的通知,這個家規的設定可以是家長與孩子溝通後的一種設定,有彼此有共識的情況下,遵守的約定。



經過簡單的介紹,大致可以了解諾頓這套軟體最大的特色是:
一、瞭解孩子的線上活動,易於閱讀的活動報告,可以顯示孩子造訪之所有網站搜尋的內容、對談的對象,另外還可以攔截特定的網站或某些類型的網站,利用搜尋監控追蹤孩子在線上搜尋的字詞、辭彙和片語,了瞭解線上的興趣所在,或是否刻意找尋已被攔截或不適當的內容。
二、
可以隨時隨地的登入,無論是在工作中、出門在外,或只是不在家中,都能夠登入Norton Online Family即使查看孩子的線上活動,而且可以隨時從已連線到Internet的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登入,隨時對孩子的線上活動情況了如指掌。
三、
可以設定孩子使用電腦的時間限制,設定特定時段或星期幾使用電腦,以協助確保孩子不會在網上花費太多時間,養成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
四、
可以社交網路及對談監控,可以查看孩子加入的社交網站,以及他們如果在線上展現自我(名稱、年齡、個人資料照片)。適時提供指導並協助做出更明智的抉擇。對於多項主要的聊天服務進行監控,瞭解孩子對談的對象以及對談內容是否適當,也可以了解孩子是否受到網路霸凌。
五、
家規的設定可以透過孩子與父母的協商設定,所以與私底下「監控」孩子的程式不同,讓孩子參與監控的過程,來教導孩子安全的上網習慣與規則。



參與諾頓的說明會之初,並不知道這是一套免費軟費,後來得知這是一個免費軟體時,心中還是有點疑惑?既是免費軟體,還這麼大張旗鼓邀請部落客,忍不住提問這樣的說明會是否有商業考量,或者僅是對社會的回饋,得到答案竟是純社會回饋,這令我印象深刻。一家擁有市場佔有率52%的諾頓公司,願意開發這樣的安全軟體保護家庭成員,提供家長免費使用,而且即使安裝其他防毒的家庭,也可以使用,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企業主推出這樣的軟體?
後來上官網看到一段話,就是「有些東西遠比金錢更重要」,諾頓認為身為網路安全領域的領先者,他們充分瞭解孩子上網時所面臨的危險;希望所有的家長都能夠保護孩子,為孩子提供更安全的Internet體驗,所以他們願意免費為所有家庭提供了Norton Online family。外國的企業主能有這樣的意念回饋,我想很值得國內企業的借鏡。





說明會後,隔天我立刻按裝這套軟體,我知道封鎖資訊是不可行的,因為時代是不可逆轉,透過與孩子的溝通,訂下我們的家規,我可以瞭解孩子上那些網站、搜尋那些字詞、辭彙和片語,還可以知道交友狀況,並且還可以以限制電腦使用時間,做好時間的控管。身為一個上班族,我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瞭解我的孩子網上的情形,即便他們不誠實,我也可以從電腦的紀錄得知他們使用的情形,平常如果有社會案件,我也會拿來當實例的教材,隨時提醒我的孩子資訊安全的重要。自從有了這套軟體,減少了我對孩子上網的擔心,因為這套軟體會幫我把關孩子的行動,當我發現問題時,可以立刻與孩子做溝通。

參與這次的說明會最大收益,除了與其他部落客交流養兒育女經之外,我們同時學會新的軟體,而且這新的軟體能有效控管孩子網路的安全,讓愛與管教並行在日常的生活中,真是獲益匪淺。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