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冬天,天氣漸漸轉涼了!天氣越冷就越想吃火鍋。位於我家附近的這家「大陳島小吃」,我已經在寫過好幾次了,男老闆個性非常率直、隨性,偶爾我會收到讀者來我的部落格留言,說老闆個性直,有時一忙起來,便不知道好好接待客人。看到讀者的抱怨,有點讓我顏面無光,所以我特別囑咐老闆,做生意得要和善些,否則光有好手藝,客人也會全跑光。為了讓我的讀者可以快快樂樂吃頓好飯菜,在此特別向大家叮嚀,要來這家店光顧的讀者們,下回可以報上我的名字(網站部落客李先生),哈哈!老闆應該會比較親切些!




話說回來,這家店老闆的好手藝真的沒話說,要在台北街頭找到這麼一間道地又有特色、好吃的菜色、各式火鍋,加上價位又合理的小店,真的很難找,所以我三不五時就會來店裡消費,老闆許多菜色,我幾乎都一一嚐過,但每次現場吃過後,都覺得老闆深藏不露,還有許多私房菜都沒端上來,經過我長期觀察,要吃更多的私房菜,用餐的人數一定要夠,而且最好是一桌人,還要事先預訂,特別囑咐老闆把私房菜都端上來,這樣才能把老闆的手藝掏光,多吃些他的精髓菜色。

冬天到,令人想吃火鍋的慾望更加強烈,「大陳島小吃店」的各式火鍋保證也是一絕,主打的砂鍋魚頭、芥菜土雞鍋、藥膳土雞鍋、藥膳麻油雞、牛鞭烏骨雞,這些鍋品,平常除了砂鍋魚頭外,想要一嚐美味者,最好要事先預訂,店裡現場吃或是外帶都沒問題,而偷偷告訴大家,這些鍋品都是老闆娘親自烹調的。「大陳島小吃」的老闆娘,從小就在大廚的家族裡長大,加上家族中有學營養、護理的長輩,從小耳濡目染,對於健康、營養的烹調伙食有一定的堅持,因此在其掌廚下的各式鍋品,明眼人一看,或是細細品味湯頭後,便知道它的健康、美味。





當天我們家吃的鍋品是老闆娘現場親自料理的藥膳麻油雞,半隻土雞肉加上新鮮的紅棗、當歸、黃杞、老薑、北港麻油、米酒,一整個香氣四溢,而且吃來一點都不感覺油膩,這樣一大鍋才600元,白飯免費,再炒一盤一百元的青菜,一家四口便吃得不亦樂乎囉!





其實除了藥膳麻油雞之外,老闆娘製作的砂鍋魚鍋也是絕妙好料,尤其湯頭相當甜美,而老闆娘總是自豪的說,他料理的砂鍋魚頭,鰱魚一點土味也沒。每次到魚市場購買鰱魚時,賣魚的老闆都會問她,鰱魚怎樣才能去土味,「大陳島小吃店」的老闆娘就會得意的告訴他,魚肚內一些黑肉的皮要去除乾淨,這樣就不會有土味了!







除此外,芥菜土雞鍋也是老闆娘的拿手好菜,特選的芥菜又嫩又脆,土雞肉經過與老薑熱炒熟後,加上湯頭、鳳梨醬與芥菜,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鍋品,咀嚼芥菜的融入湯頭的美味,真是過癮極了!









鍋品外,店裡其他炒菜則大都由男老闆掌廚。特別推薦的家鄉臭豆腐,這是我吃過最棒的臭豆腐料理,臭豆腐的口感頗佳,加上雪裡紅或毛豆輔助,用意猶未盡來形容,吃過真的還想再吃。



店裡的年糕,不管是炒年糕或是湯年糕,絕不能放過,烹調的手法不僅高超,連年糕的口感都相當棒。老闆家以前曾經自製浙江年糕,後來沒自製後,便委託購買的專賣店,告知年糕製作比率,以再萊米及蓬萊米7:3方式,請店家特別調製,所以年糕的口感不會黏稠,經特別烹調後,吃來味道、口感均極佳。







店裡的紅麴糟肉,其中的紅麴是眷村80多歲的老伯伯親自用老酒、紅麴、糯米發酵釀造而成的,完全是天然、傳統,不含防腐劑、化學色素的好料。而烹調時,先在盤子上擺上事前燙好的花椰菜,之後再淋上用肉絲與紅糟清炒過的紅糟肉,便成了一道美味的紅麴糟肉。老闆娘說,花椰菜和紅麴都是抗癌、抗氧化、顧肝的食材,對於食用者有正面的效用,而且又美味可口,所以才想到將兩種食材一起混合吃。





浙江菜餚裡特別喜歡用雪裡紅來炒菜,像這道雪裡紅牛肉便是典型的浙江菜。老闆娘告訴我,店裡的雪裡紅都是她親手醃的,只要將雪裡紅切成小段,放入少許鹽,用手稍稍搓揉幾下便大功告成。這樣處理的方式,可以將雪裡紅的嗆味鎖住,而為了保持新鮮,盡量在兩天內會將這些雪裡紅賣完,所以製作時的量得要拿捏好。





用鹹魚來料理菜餚是浙江沿海一帶居民常用的方式,因為靠海,魚獲較多,魚經過醃製處理後,都會拿來當作料理菜餚的食材。老闆應用食材的習慣一點都不含糊,這道鹹魚燒豆腐所用的豆腐都是選用傳統豆腐,能吃出豆腐的美味,加上鹹魚、大蒜、豆瓣醬,相當下飯。



一般吃到的炒花枝大都會伴芹菜一起炒,可是家鄉小吃的食材竟然是酸菜。酸菜的酸鹹口感加上花枝的嚼勁,整體上比炒芹菜更是有味道!看老闆採用的酸菜,大都是處理過的酸菜丁,葉片的部分很少,一塊塊酸菜入口後,咬起來特別香脆,也令人食慾大增。



白菜獅子頭吃來清淡,獅子頭似乎有摻入豆腐,不管是獅子頭或是大白菜,吃來一點都不鹹,加上豆皮更能增添菜色的豐富感。



老闆的紹興醉雞也不錯唷!雞肉肉質鮮美,特別的調理,口感令人超滿意,紹興與大陳島同樣位於浙江,不曉得是否有此淵源,所以紹興醉雞特別好吃。






★家鄉(大陳島)小吃
市文山區景華街34號(靠近羅斯福路、景華公園對面)
電話:02-2931-7551
手機:0919-350-460
營業時間:中午、晚上用餐時間(最好先預約,用餐請報部落客李先生讀者)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