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照片是我在農曆年回南部渡假時拍的,因為要找個離玉荷包荔枝成熟比較接近的日子刊出,所以遲至今天才上線。

今年的玉荷包稍早開花狀況還不錯,目前已經結果,但是最近台灣氣候相當不穩定,果園附近經常刮起南風,所以果粒也掉了不少。

我家的玉荷包荔枝種植的位置在台灣南端的春日鄉(枋寮隔壁),成熟期應該是台灣最早的。荔枝園是和蓮霧園比鄰栽植,所以有吃過我家蓮霧,感覺還不錯的朋友,吃玉荷包荔枝應該也會滿意。

去年的玉荷包荔枝就受到許多格友、讀者們的讚賞,所以每年5月玉荷包荔枝採收時,我就會變得特別忙碌,因為父母不懂網路、不會操作電腦,因此,諸如接受大家的訂購的資料繕打、回函、電話通知、聯絡、傳真、記帳等等事宜,全都由我來幫忙,今年預期也會很忙碌。





當大家看到這些照片時,其實目前的荔枝都已經結果,果粒也長得很大了,預計下個月(5月)中旬左右便可以開始採收了,這又將是全國最早成熟的玉荷包荔枝了!



小時候荔枝開花時,都會有蜜蜂農載著蜂箱在荔枝樹下擺放,讓蜜蜂採集花蜜及花粉,如今,蜂農人口減少,這種景象也不復見,要看到荔枝樹下成排的蜂箱景象,得要靠緣分,尤其看到蜂農用利刀割下多餘峰巢,蜂蜜瞬間滴下,蜂巢裡佈滿晶瑩剔透的蜂蜜,真是令人好生懷念!







今年的玉荷包荔枝同樣由父母細心照顧著,施放各式的有機肥料,同樣灌了奶粉(很酷吧?),所以這些荔枝都是吃牛奶粉長大的,品質應該跟去年不分軒輊。



春日山上氣候條件相當棒,在這裡生長的蓮霧或荔枝,只要好好施肥,水果肯定都會發育得又香又甜。許多人對春日很陌生,這個位於屏東枋寮隔壁的排灣族原住民鄉,在山上,看日出、看夕陽都很美,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眺望台灣海峽上的小琉球島。









去年另一種傳統荔枝品種─「黑葉」採收時,我便說黑葉荔枝缺乏經濟效益,所以大都被砍伐改接玉荷包品種的荔枝,果不其然,今年農曆年回到果園,父親幾乎已經將整片黑葉荔枝全都砍伐接上玉荷包,只留下寮子旁最後一棵黑葉荔枝樹了,有點歲月不饒人的無奈!







很意外,母親說,今年我家荔枝園內的幾棵芒果樹也結果了不少,除了自己吃外,或許還有剩餘可以提供訂購,只是不知道屆時芒果成熟期的天氣狀況如何?因為這種天然、香甜、沒有「灌頭」的芒果比較脆弱,產量又不算多,也不算是我們家主要照顧的水果類,所以能不能倖存,還要看看運氣囉!





山上果園裡分佈著好幾棵椰子樹,常常看到椰子樹結實纍纍,可是因為椰子樹實在長得太高了,要摘下樹上的椰子相當困難,只好任其高掛在樹上,直到椰子壞掉!真的有些可惜。



果園裡也有幾棵木瓜樹,大家一定很少看到木瓜開花的模樣,特別拍下這稀有的畫面給大家瞧瞧,好酒沈甕底,這篇看了這麼久,應該值回票價了!







山上居高臨下,夜裡可以看到枋寮的夜景,白天氣候條件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台灣海峽上的小琉球,這裡很安靜,很適合修身養性,水果也長得特別好!

對了!今年額外又照顧了一批蓮霧,產期同樣在5月中旬後,吃過我家蓮霧覺得滿意者,屆時想吃也可以詢問唷!




延伸閱讀:
1.【荔枝】碩大香甜~我家的玉荷包荔枝
2.【蓮霧】2010我家的黑珍珠蓮霧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