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是兩個小孩期末考的日子,我常想,在我小時候,父母總是為了養家餬口而必須忙於工作,加上半文盲的程度,因此,學校所有的課業必須全由自己來。在家排行老大的我,沒有人教我,常常家人都上床睡覺去了,我自己還埋首在書桌前挑燈夜戰,許多事也都要自己摸索才有收穫。

多年後,自己當了父親,孩子讀小學後,每到期中、期末考,我與妻子便如臨大敵般,考試前二週,老師會拼命測驗,而當父親的我,也要隨著老師起舞地幫孩子複習功課。

時代真的變了!小時候讀書,我們樣樣都得自己來,如今孩子求學、考試,我們當父母的卻要跟孩子一起同步溫習功課。這讓我想起,許多上一輩的父母生養我們,等他們當了阿公、阿嬤後,還要繼續照顧孫子,這一輩的孩子真的是被呵護著長大的!

昨天,讀小四的女兒考過第一天試,把國語考卷拿回來,偷偷的告訴我:「爸爸,告訴你一件好消息,我國語考
97分耶!」我有些驚喜,因為女兒平常國語的錯別字不少,還經常不填標點符號,國語平常考試大約都是9094分左右,能考97分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拿起考卷,一眼就瞧見老師在她的考卷上寫了幾個字:進步太多了!哇! 連 老師對她進步這麼大也都感到意外呢!



其實,孩子漸漸大了後,我對他們的功課要求漸漸不再那麼嚴苛,心想,如果每樣功課都要用逼的,將來有一天,當父母無法在他們身邊時,願不願意投入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上。我只希望他們現在盡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有個健康的身體,廣泛接觸各類運動、技能,多多開發自己的興趣、潛能,將來適性發展,做個有用的人就好。

每個孩子的潛能不一,很多家長總是期待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但是卻忘了很多年少優秀的孩子長大後卻在終點上跌倒了!我不奢望自己的小孩十項全能,只願他們平平安安,不是在充滿挫折感中長大,而是活在有自信的環境裡,發揮他的潛能,愛他所愛,快樂的找尋自己的樂趣,實實在在地邁向人生終點。



然而,身為父母者,在我們關愛自己孩子的同時,更該慶幸自己的孩子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與健全成長的環境,可以活潑亂跳地找尋自己的興趣與快樂,可以結交朋友,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其實,想想現實社會裡,有些父母、孩子並不全然像我們這般幸運,尤其是喜憨兒的孩子們,他們的父母從孩子小的時候,便要忍受他人異樣眼光與心裡的掙扎;孩子長大成人後,又要擔心他們如何自力更生,身心的折磨無可言喻!

喜憨兒先天健康差、身體抵抗力弱,
35歲以後便嚴重老化、體力衰退,需要更多的照顧與關懷,而這時他們的父母都已步入高年而自顧不暇,老憨兒成為年邁父母心中永遠的牽掛!「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了替年老憨兒建立一個避風港,特別規劃籌設「憨喜農場」,期使憨兒邁入希望、圓滿人生。

「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於1995年6月,以「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為宗旨,希望讓所有喜憨兒生活在社區,有朋友、有工作、有溫暖的家;並以人性化照顧、反隔離、去機構化、社區化、專業化(以職能復健及職業重建為其發展潛能)、效率與管理(以企業管理精神,提高方案效率,達成高品質服務)為經營理念。14年來默默地為這些憨兒們創造不少服務項目,例如:喜憨兒烘焙屋及烘焙餐廳的設立、成立社區家庭、臨時及短期托育、就業服務及輔導、成立喜憨兒俱樂部…等,不斷地努力,讓憨兒們得到更多妥善的照顧與服務,也喚起更多國人重視與關愛周遭的喜憨兒。

為散播希望種子,給憨兒無憂未來,「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此刻正推出「百萬火擊」活動,除了呼籲大家踴躍捐款,達到一億元目標,以實際行動捐助憨喜農場外,同時希望大家把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轉寄分享給您的親朋好友,號召更多像您這樣有愛心的人,一起幫助「憨喜農場」籌建!

針對這麼有意義的活動,Clare
在此要呼籲各位爸爸、媽媽、朋友們能撥出一點小小愛心,送給這些需要更多疼愛與關注的喜憨兒們,讓他們將來有一個溫暖的家,可以延續家長的照顧力量,一起伸出援手,捐款幫助喜憨兒籌建憨喜農場,散播愛與希望的種子,給憨兒無憂的未來。

憨喜農場將建造在高雄縣旗山鎮,目前農場部分工程已陸續完成,將來在農場內還要興建天鵝園等設施,農場主要服務內容包括:成人心智障礙者日間照顧;成人心智障礙者住宿服務;成人心智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餐飲、園藝;成人心智障礙者就業服務─農場工作隊;職業輔導評量;心智障礙相關問題諮詢服務;提供家長親職教育;推廣社區融合;提供社會福利專業人員人才培訓及大專相關科系學生實習場所…等。這些服務、場地、設備與人員建制都需要經費的支援,期待大家共襄盛舉,踴躍捐款。


憨喜農場捐款資訊與活動網址:http://www.c-are-us.org.tw/wish2009/index.html 

尋找愛心部落格加入公益聯播:http://careus.npochannel.net
 
喜憨兒基金會:http://www.c-are-us.org.tw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