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通通的愛文芒果是母親從南部寄來的,有了宅急便之後,就和高鐵一樣,南北距離縮短了!
母親知道兩個孫子喜歡吃芒果,一次寄了兩箱,
一箱是鄰居果農栽植的,
另一箱十多顆加上一包黑葉荔枝則是我們家生產的。

母親愛孫,當然也愛兒子囉!

其實我們家不種芒果,
但是剛好蓮霧園裡有一顆芒果樹,
品種是現在越來越少見的「海頓」。







儘管我家沒有種芒果,但父母曾經包過芒果園,
所以對於芒果,我一點都不陌生。

愛文芒果是近幾年台灣果農栽植的主流,
由於外表紅潤、香氣味濃,因此在市場上相當受歡迎。

其實愛文芒果有迷人的外表,但是撥開或削開果皮,不全然都是甜度高的。
有些愛文芒果看起來外觀很漂亮,香氣四溢的,但因為部分果農施放過多的生長激素,
因此,讓外觀變大、變漂亮,但甜度、口感全都走樣了!對食用的安全性也缺乏保障。
然而消費者無法辨識這些芒果到底有沒有用藥過當,
或許只能少吃,或是指定比較有信用果農所生產的芒果,
才能得到好的結果。

呵呵!
母親寄來的愛文芒果,當然是有保障的,
因為是鄰居果農生產的,用藥過程都很清楚,
所以可以安心讓兩個孫子、妻子和我食用。



下圖的海頓品種,看起來就和愛文品種不一樣,
圓滾滾的,相當可愛,
這種品種,市場已經越來越少了!
能在市面上買到海頓,
應該算是一種福氣吧?
儘管它的外表沒愛文這麼迷人,外皮香氣也不濃郁,
但是口感、甜度,個人認為都優於愛文唷!



下圖右方就是海頓,明顯發現外觀比較肥碩、圓滾滾的海頓,看起來就和愛文不一樣!
它的甜度相當高,果肉水分含量適中,
我懷疑海頓品種之所以越來越少,
可能和開花後的結果率普遍不高、收成不易有關,
加上與愛文的價格差距不大,
因此被大量栽植的比率遠低於愛文芒果與玉荷包荔枝,
否則以我個人偏好,
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海頓芒果!





另一種市面上比海頓常見的金煌芒果出現囉!
這兩粒金煌芒果是鄰居伯伯送的,
我們家水果種得多,
所以有時會分送好鄰居,
鄰居也會禮尚往來!



金煌芒果的原產地在高雄縣六龜鄉,
是一位叫「金煌」的果農所培育成功,
所以取名為金煌。

金煌的外皮香氣也無法和愛文相比,
但甜度高,缺點是水分少了點,
果粒細長碩大,
近幾年被大量栽植,
但用藥的程度經常過當,
所以還是要慎選可靠果農所生產者比較可靠!

六龜是我熟悉的地方,
讀高中前的那個年代,
父親在六龜包過荔枝園、芒果園,
所以假日或暑假,我經常跟著父母往六龜跑。

多年以前,
從現在的台27甲線新威村進入六龜必須經過六個窄小的隧道,
後來公路局闢建了環外道路,
從此進入六龜不在需要取道這六個隧道。

這兩年六龜的新聞都僅圍繞在颱風天、豪雨季,六龜大橋封閉、橋墩被沖刷的訊息,
但隨著人口外移,位處丘陵與山地接壤的六龜卻日漸的沒落,
其實六龜有豐富的山林、物產,
還有泛舟勝地荖濃溪、寶來溫泉、不老溫泉,
只是交通與觀光業,似乎都沒跟上腳步,
當別人進步了,六龜仍在停滯!

就像六龜的金煌芒果不再只是六龜的特產,
現在在所有南部縣分,幾乎都可以看得到金煌芒果被大量栽植,
甚至比六龜出產的金煌還要漂亮、好吃!

六龜是金煌芒果的發源地,
但在國人的印象裡卻很模糊!

講這一段,
希望大家在吃金煌芒果時,
也記得台灣有的地方叫六龜,
他是金煌芒果的原鄉!




喜歡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看見,請按下方「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