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2008.10.27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海角七號紅了之後,我寫的海角七號電線桿(南部人都稱電線桿,因為南部鄉下的路燈幾乎都是掛在電線桿上的!)也跟著在網路上紅了好幾天,至今仍餘波盪漾!推薦該篇文章的人數超過600人,高居無名小站旅遊類累積推推榜首,回應人數將近200人次,引用和收藏人數也都相當可觀,海角的魅力真的令人驚嘆!

我們家已經看過海角二次,連歌詞都還不熟的小乖、小安每天都哼唱著海角的主題曲─「無樂不作」與「國境之南」,完全不理會周杰倫的主打歌「稻香」。那一天我和媽咪為了讓孩子充分欣賞海角的幾首主打曲,決定到唱片行去買海角的專輯,只是到唱片行搜尋了許久,發現為什麼海角專輯的光碟套裡全都是空的?於是問了店員後才知道,原來海角的光碟要10月24日才正式發行。哇!怎麼會這樣?光碟還沒正式發行,唱片公司就將空殼子擺在展示台上騙人,真少見呢!

媽咪看完海角七號電影後,對導演魏德聖充滿好奇,因為他想知道,為什麼魏導會選擇在我家附近的電線桿拍攝阿嘉離開台北的畫面?於是她很有心的到圖書館借了魏導過往的著作─小導演失業日記,前後研讀兩天便把他看完了!

每當我騎著機車載他下班回家時,他便在我後座開始向我報告今天看到的日記情節。於是我知道,魏導出生在台南的一個漁村,父親是個漁夫;母親的姊妹,也就是魏導的阿姨們有人嫁給有錢人;魏導的房子買在永和(據書中研判),這棟房子是因為魏導母親希望他趕快結婚,所以向魏導有錢的阿姨們借的;房子在26樓,當初為了讓母親死心,選了這麼貴的房子,沒想到母親竟然籌到錢幫他買下來。他的丈母娘和他同住,妻子是來自屏東的客家人;他的書中告訴我們,他是一個基督徒,行囊中經常帶著聖經。這和當初我們推論,為什麼他會選擇台北這個場景,距離我們熟識的「興隆教會」頗近,難道他是個基督徒,推論還算合理,但我沒有答案。

魏導的書中也提到他是平埔族原住民的後裔,在台南,有很多平埔族的後裔,只是他的父親後來當漁民,剛開始讓我有些連結不起來,後來想想花蓮的阿美族、蘭嶼的達悟族,也是靠近海域的民族,他們也會捕魚。原以為原住民都住山上,只會打獵,這是我錯誤的刻板印象!

魏導當初失業一年寫劇本的場所,幾乎都集中在公館附近的咖啡廳,這裡跟永和有地緣關係,而且咖啡廳不少,唸五專電機科的他,當初怎麼會選擇當導演拍電影呢?原來他服役期間碰到幾位唸電影的同僚,媽咪研讀書中情節後告訴我,其中有許多「世新」畢業的,而世新就位於木柵與景美交界處,也就是說,魏導當初許多同僚都住在景美與木柵一帶,所以謎底揭曉了,如果我們猜得沒錯的話,魏導會選擇在景美這處電線桿作為電影場景,一定是魏導的這些同僚也住在附近?

人總是特別鍾愛、懷念過往的記憶,因為可以回味、咀嚼,就像我和妻子同樣畢業於世新,畢業、出社會後,我們又落根於景美,而魏德聖的電影裡,有他熟悉的城市、海邊、橋樑(他常經過福和橋、秀朗橋)、原住民、客家人的影像!這都是他所熟悉的題材,也是這塊島上可以激起人們記憶的元素!

媽咪看完書後,丟了一句話:「魏德聖跟你個性很像,南部來的異鄉遊子,當年都一樣是個窮光蛋!你可以拿他的書去瞧瞧!」

懷著想看看來自南部成名導演的心境與故事,於是我也開始細細品味這本「小導演失業日記」。

全書令我覺得最感人的一篇記事,我很想節錄和大家分享,大家可以先準備一條毛巾或手帕。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期待妻子今天能主動跟我和好。我從小就沒有過生日的習慣。除了小時候在教會及當兵時,會有一種叫「當月壽星」的慶祝之外,我從沒在我生日的當天過過生日,直到我認識我的妻子。當時我們還是男女朋友,那時我還是一個連三餐都成問題的窮光蛋;那時我獨居,當天我甚至是忘了我的生日,天還沒黑就肚子餓了,我拿著全身上下僅有的十五塊錢,我已經管不了明天的肚子了。我打算買一包泡麵九塊錢,再奢侈地加一顆茶葉蛋,剛好十五塊錢。我為了可以加一顆蛋而興奮地邊走邊搖晃著口袋的兩個銅板,卻一個不小心讓一個銅板給掉滾進水溝縫裡。』

文太長,稍微休息一下唷!談到魏導的十塊錢掉滾進水溝縫裡,便讓我想起自己同樣的倒楣經驗。有一次在浴室裡洗澡前,我將手錶放在馬桶水缸上,當尿尿完後,一個不小心將手錶掉到馬桶縫裡,可是好死不死的,在手錶掉落的同時,我正巧按下馬桶的沖水器,就這樣手錶就順勢被水沖走了!魏導的十塊錢和我的手錶有異曲同工之妙,都特別會找洞!

「『為什麼掉的不是你…』我竟然開始對手上的那個五塊錢銅板講話。我不排斥掉錢,因為總有人倒楣的時候,可是為什麼掉的是十塊錢而不是五塊錢銅板。誰能告訴我五塊錢能買什麼?我現在連一顆茶葉蛋都買不起了。我說過我不排斥人總有倒楣的時候,但是一個人怎麼可以這麼倒楣。那天我沮喪地回到租處,剛好接到女友打來電話,也就是現在的妻子。他要我去載他下班,當時我是有點不願意,因為我也擔心機車的油已經快到底了,卻沒錢加油。但我還是勉強答應。她要我載他回住處之前,先載他到麵包店一下。我在門口等了一會兒,看到他笑容滿面地自麵包店裡提了一盒蛋糕走出來,我才驚訝地發現,那天是我的生日……」

「我騎上摩托車載著小心翼翼提著蛋糕的她,我藏在安全帽裡的臉濕了一大片。其實我的淚並不是感動。我雖然沒過過一次真正的生日,但是並不會因為如此而感動落淚。我哭了,是因為我想到蛋糕和我手中僅剩的五塊錢,兩者間的矛盾讓我莫名其妙的流淚。」

「妻子至今仍以為我當時是因為第一次過生日而感動。我期待她今天也能給我一個意料之中的驚喜,我希望我們今天和好。我選擇晚一點回家。妻子早已到家,正幫丈母娘弄晚餐。我還是裝得很酷。我趁他們端菜的空檔,忍不住偷偷地打開冰箱…我以為會有蛋糕的,我極度的不高興。我想他是真的忘記了吧!我並不在乎過生日,可是我不喜歡被視而不見。我想這場仗是確定要繼續下去了!」

「更晚的時候,妻子和丈母娘都有早睡的習慣,我接到一通家裡打來的電話。我一拿起話筒,就聽到幾個小朋友對我唱「生日快樂歌」,是我母親打來叫我小姪女們唱給我聽的。這也是母親第一次注意到我的生日。我靜靜地聽她們五音不全地把歌唱完。我笑了!」

好感人的一段日記,好奇怪,怎麼跟我和妻子偶爾冷戰時的情境、心境完全一樣!看完後,我先是掉淚,後來我也笑了!

寫文章的人總是要有幾分感性的本事,但是感性的人,卻不願意用感性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看過魏導寫的這一段,也來對照一下,十幾年前我出版的散文─望燈的日子,裡頭的一篇文章。

『那一年我即將畢業前的寒假,奉派到台北某晚報實習,剛開始不知天高地厚,只是一味地喜歡政治新聞路線,於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它。哪知,一個星期下來,不僅毫無表現可言,還換得一肚子的挫折感。還好,緊接著放了五天的年假,我敗興地逃回南部,委屈地向母親說明自己的情況,還發了一大堆牢騷。母親安慰著我,還回應著我,狠狠地罵了那加報社。「有什麼了不起,不跑就回來,別受他們的氣!」母親哪知實習是要計算成績的,豈可半途而廢、臨陣脫逃?然而,聽了母親的那段話之後,心裡頓時感到無比舒暢,彷彿找回身心的平衡。回到台北之後,我換了市政新聞路線,終於有了較佳的表現,實習結束,新聞稿、特稿刊載篇數已經相當可觀,還領了一筆稿費,受到報社主管的激賞,甚至要留用我。每當憶起那件往事,總是令我感到特別溫馨,多麼渴望,有一天結婚後,在奮鬥的過程中,偶爾不愉快或遭遇挫折時,妻子也能適時地給我一句話,讓我拾回平衡感,重新出發。』



其實在魏導的這本書裡,也可以發現海角七號有些情節正是他過往生活寫照的心境反應,其中有一幕茂伯渴望爭取到擔任伴奏者角色的對話,在他的書中也有類似的橋段。

『父親很難和人講心事,特別是自己的孩子。但今天卻趁著酒意縫捕魚網的時候,有意無意地說了一句:「我很想叫您某的阿舅帶我去跑一趟海洋…我很想跑一趟遠洋…」(妻子的二舅是遠洋漁船的船東。)最後那句話我聽得有點心酸。我知道他從不要求我,「跑一趟遠洋!」大概是他一生最大的夢想吧!雖然他已經一把年紀了,但還是得要為了一趟的遠洋放棄些什麼吧!畢竟一趟也是幾年…「你在叫她問她阿舅看看行不行?」他說。「好啊!」我回答,但我不會問。』

我從魏導的書中找到為何妻子說我和他的個性雷同,那段令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的紀錄。

「妻子也不是一個浪漫的人。應該說她的浪漫還不成熟,是屬於小女孩式的速食與物化,她總是怪我從來沒送過一朵花給過她。可是送花算哪一國的浪漫呢?一個男人捧著一束花送給女生的畫面簡直像頭驢。我的浪漫表現在嬉笑怒罵之間,我是成熟的,成熟的浪漫是分享生活,隨性的生活,不是簡單的節日所能控制的。」

雖然我在婚前偶爾會送妻子花,但是婚後這個動作從此消散在阿里山的雲霧中,我一直在找尋答案,看到魏導的這一段,發現他幫我做了最佳的詮釋,沒錯,現在我看到男人捧著一束花送給女生的畫面,尤其在熙來攘往的城市辦公室外守候的景象,心裡就覺得一陣寒,怎麼看那位男人都覺得像頭驢子,哈哈!想我的浪漫和魏導一樣,不屬於表現在一束花上面吧!

魏導對於買下現在這棟房子,當時的心靈記錄是這樣的:

「雖然我一個懂得風水的朋友告訴我,這房子的風水好,將來一定會大發。但我的壓力實在大,為了這房子也貸了不少錢,一直深怕有一天繳不起貸款,房子又變成別人的,那發也發不到我身上了。我無時無刻不後悔買了這房子,我想我的下半輩子是辛苦了。」

海角七號驚人的賣座,確實讓魏導發了,我不知道他現在還後不後悔買下這棟房子?只是,研讀書中魏德聖的喜怒哀樂以及他似乎閒散不住的人格特質,我似乎很篤定的認為,他的下半輩子應該是辛苦的吧?祝福這位為國片創造賣座奇蹟,由小導演蛻化成大導演的本土才子,現在他不再失業了!

(附註:附錄的兩張圖片,取自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本文2008.10.27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