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柿子,在大學畢業前只吃過軟柿子,連柿餅都沒吃過。不知道從哪一天起,突然有機會吃到柿餅之後,我開始對柿餅產生迷戀!每年十月左右,我都會開著車,僕僕風塵地到新埔旱坑里或是關西、新埔間的公路旁店家買柿餅吃,沒時間跑那麼遠時,便會在住家附近的市場買來解饞。

又不知道從哪天開始,柿子只挑軟的吃,從不吃硬柿子的我,突然有機會吃到日本甜柿後,我又開始迷戀起硬硬脆脆的日本甜柿,而連我那太太、女兒也都愛戀不已。可是這種柿子並不便宜,盛產期也不長,所以一年也吃不到幾個硬甜柿。

年初到台中新社的東籬居渡假後,東籬居主人告訴我,十一月若有機會再到東籬居渡假,一定會好好請我吃當地特產的天冷富有甜柿。

下個月便是11月,我果真向東籬居訂好房間,準備一圓吃日本甜柿的美夢,可是這熱情的東籬居主人─東婆婆,那次渡假與我結下良緣後(哈哈!應該說相看兩不厭,互有好感啦。),昨日特地跟當地果農訂了一箱富有甜柿,透過宅配,遠從台中寄來給我,這番盛情,令我感動到痛哭流涕!呵呵,一箱甜柿裡有三層,總共裝了36個甜柿,個個又大又漂亮,說實話唷!在辦公室收到時,我把他當成寶,連一個都捨不得送給同事,偷偷摸摸的全部裝入預先準備好的環保袋(特別挑大一點的),帶回家孝敬全家人。

                                     

話說柿子,原產地在中國,引進台灣已有二百年歷史,中國品種系統中,唯一只有羅田柿是甜柿,目前全台種植有富有柿、次郎柿、花御所及少數早生種等等,全是日本引進的品種。

民國八十三年經李前總統指示當年省府將甜柿列入重點輔導農業項目中,台中縣和平鄉達觀村摩天嶺地區開闢了一百四十公頃專業區,因品味不遜於日本、美國貨,在銷售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激勵農民加速擴大面積栽培,幾年下來打下了市場上不敗的口碑,而摩天嶺也成了台灣甜柿的發源地。

除了和平鄉摩天嶺一帶栽種甜柿外,近幾年在台八線上靠近谷關的天冷地區也大量栽種甜柿,品質、口感與摩天嶺不相上下。摩天嶺地區主要栽種甜柿種類有富有柿、次郎柿及花御所,其中富有柿形狀圓厚、色豔、質細、汁多、甜度高,是目前栽培面積最廣品種,果實脫澀甚早,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

                                    

柿子的營養價值很高,柿果中含有蔗糖、葡萄糖、蛋白質、脂肪、果膠、單寧酸、磷、鐵、鈣、碘等礦物質;且維他命A、B、C含量遠高於蘋果、梨、桃等,尤其維他命C和糖份比一般水果高1-2倍,澱粉含量更高達15%,有「木本糧食」的美譽。

甜柿有別於澀柿,喜好溫和氣候,寒冷地區脫澀困難,高溫地區轉色不良,容易軟化,尤其在生長後段(成熟期)日夜溫差才是甜柿品質好壞的決定因素。每年十月底即進入採收期,而十一月至十二月則為量產期,此時甜柿品質佳,而整個採收期可以遍及次年的一月。

※延伸閱讀:【台中民宿】新社「東籬居」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