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早上,慣例由我到市場買水果,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出自果農之家,知道怎麼挑水果。不管是橘子、柳丁、芭樂、蓮霧、香蕉、蕃茄、香瓜、鳳梨、釋迦、木瓜、芒果等等,我幾乎都會挑。

近幾年來,國內水果不斷改良,利用傳統技巧來挑選水果,似乎已經不太靈光,鳳梨便是一例。多年前挑選甜鳳梨的技巧是用手指頭彈鳳梨的外殼,彈出的聲音若像肉聲,削開的鳳梨一定是帶著深黃且汁多肉甜。現在隨著鳳梨的品種千奇百怪,利用手彈的方法似乎已經不再適用!因為儘管彈出的聲音是鬆鬆的,鳳梨依舊可能很甜,其酸甜的結果,可能要看品種和當時氣候(晴或雨天)而定,所以這項彈指神功已經失去準則。

我想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挑選各式水果的方法(蠻像教授開講似的!),這都是我多年累積的經驗。
柳丁:傳統方法挑選柳丁,會選擇柳丁底部有圓圈圈者,其實除此外,還必須注意外皮薄又光滑,雞蛋丁就是具備這樣的特色。

芭樂:表面必須成白霧色澤,接近頂端外觀最好有凹凸狀,這樣的芭樂比較脆甜,熟度也較夠。

蓮霧:底部肚臍開的比較大,通常是成熟的象徵,外觀最好成暗紅或豬肝色,表示甜度夠。

香蕉:傳統甜度較高的香蕉是外型狹長者,近幾年來這個標準漸漸被打破,也有尾端肥胖者,吃來也頗香甜,選擇的要點是成熟香蕉表皮有一些黑點分佈,就像樹上成熟的土芒果一樣,表皮有黑色點點分佈一樣。

蕃茄:一般大蕃茄的選擇技巧是挑選外觀寬高均勻、顆粒不大,外皮暗綠者(俗稱黑柿子)最佳。

香瓜:以美濃香瓜為例,外型重心低、表皮光滑、微黃,頭部忌太尖,有一點寬度較佳。

釋迦:外殼溝痕較深,表皮顆粒結構較寬,這表示果實渾厚,成熟度較夠。

雜七雜八寫了一堆,其實這是經驗談,經驗法則才是重點,就像我累積了多年經驗,只要看到水果便能分辨好壞與甜度,但是紙上談兵,恐怕聽者力有未逮,但是當了多年的家庭主婦,我想大部分的格友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挑選法則吧?

↑香蕉的挑法除了外觀渾厚外,表皮有黑點也是香甜的指標。

↑芭樂的挑法是外觀顏色白霧,頭部附近有些凹凸,表示成熟脆甜。

↑橘子的挑法是外觀渾厚皮薄、重心低,有點重量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