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我的女兒─小乖)
    前天第一次參加女兒學校的家長委員會議,這次會議的主題是要選出一些幹部,行前便聽網誌上的朋友分享他的經驗,著實有些擔心被選上,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投注在這裡,但是既然當上了委員,總得要盡點義務參加會議吧?我懷著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趕赴這場盛會。

    當晚25個委員,出席了15個,達到法定人數,會議便開始進行著。效果不錯,可能我是新任的菜鳥委員,會長對於幹部的人選心裡早已落定,於是從頭到尾財務組、教學參與組、活動組、關懷輔導組、年級聯絡組各個組長;課程發展委員會、教科書審查委員會、編班委員會、仁愛基金委員會、午餐供應委員會、學生課後社團委員會、校服委員會、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學生畢業旅行委員會、教評會、校務會議、特殊教育代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等等頭銜、代表,我就只象徵性的當了家長會常務委員,還有校務會議的代表,心裡的石頭這才落定。

    接著會長開始講到今天的重點,就是募款的事宜,他說家長會今年的預算大概還短缺21萬元,他自己捐8萬元,剩下不足部分,可能要請各位委員幫忙想個辦法!嘴裡是沒明說要委員們樂捐,但看她說的有些支支吾吾的,大夥早已心知肚明,待他說完,台下一直想著可能只能出錢,無法出力的我,立即舉手示意,我捐一萬元,接著一夥人一個接著一個,一會兒功夫便累積了21萬5千,已超過短絀額度。

    席間,熱心的前任會長全程參與,對於家長會運作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做了詳細的叮嚀,校長、各處室主任也不例外,清楚地報告與解釋學校的概況。

    這是個非常團結、有良好傳統的家長會唷!由於學校屬於台北市額滿學校,席間有委員提及外校轉入本校名額問題,教務主任斬釘截鐵告訴我們,他很感謝前任會長、委員和校長的支持,一切轉學程序都按教育局規定,以各式條件分數排序,家長會和校長從沒關說任何一個學生,既使是市議員、立法委員也一視同仁、秉公處理,甚至有學校老師試圖關說也被檔回來,教務主任也因此不被諒解。這讓我聽了既欣慰又感動(其實我心裡偷偷的想,那家長委員的功能性蠻低的嘛!呵呵

    前會長又提到,下個月學校體育表演會,剛好碰到台北市議員、市長選舉前夕,一定會有很多候選人來學校拉票,他說以往的作法是不准這些候選人進入校區,在學校外也不得有任何宣傳旗幟。這讓我聽了更是感動,有夠酷,不畏強權勢力,很有個性的家長會呀!(這時我又暗自感到納悶,市議員不是學校的強有力支柱嗎?這樣會不會得罪他們?

    會議中校方還提到有幾個應屆畢業生,因為家境貧窮,連畢業旅行的費用都繳不出來,希望家長會可以補助,結果當然是無異議通過全額補助囉!接著我們可敬的前會長又發言了,他說,補助的結論很棒,但是方式要注意,就是不要傷害到孩子的尊嚴,家長會的這筆錢可以先交給孩子的父母,再由父母交給孩子拿到學校繳納。哇!!我聽了快感動到痛哭流涕,太有人性了吧?怎麼這麼貼心呀!(這時我又偷偷想著,要不是他的孩子今年已經畢業了,否則前會長應該繼續當會長才對。

    更感人的結論又來了!下個月體育表演會,學校將設有園遊會攤位,席間的委員們認為,攤位收入不一定要當家長會募款經費,家長會或學校可以接洽一些弱勢團體來這裡免費設攤,一方面讓孩子、家長瞭解弱勢團體的需要,也可以藉由攤位的收入讓這些團體獲得一些金錢支援。

    天啊!這個家長會真的可以榮獲表揚了,不但不介入學校分班事務、不干涉學校相關招標工程、公正參與學校相關教師甄選、教科書遴選等事務,更秉持自律的態度來協助學校成長,甚至連關懷社會的慈善工作都接觸了,讓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也大大改變了我對家長會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