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女兒參加台北市學生美術比賽高年級版畫類,獲得校內特優、台北市南區第二名,目前正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版畫作品的圖稿。之前問她版畫的原版在哪?他都回我說:拓印後可能被老師丟了吧?後來妻子告訴我,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版畫作品,都要附上原版,所以會連同拓印的作品一起送審。

昨天打掃家裡時,忽然清出一張鉛筆素描,問了女兒後,才知道這張圖即是她參加版畫比賽的圖稿,這會兒終於知道她的版畫作品到底刻些什麼東西!

參賽的版畫作品是女兒利用暑假期間到學校完成的,學校美勞老師只把學生集中在學校自行創作,並把去年全國得獎的作品透過電腦播給他們看,整個創作過程,完全由學生自行完成,並未太刻意的指導。

看了這張圖後,以他老爸我的資質,真的看不懂在畫什麼?不曉得是不是想像力豐富的孩子,不想讓人洞悉心裡想些什麼,追問了老半天,女兒硬是不告訴我,他的畫─葫蘆裡賣什麼東西?後來經過循循善誘、恩威並施,他終於開口說了。(藝術家的口真是金口呀!)

女兒說,這幅版面作品稱為「黑夜裡的派對」,整體圖有一個易開罐的罐子,罐子開口有一支吸管,罐子裡頭最下層有一隻躺在床上、有四隻耳朵的兔子在做夢(問她為什麼兔子有四隻耳朵,他回我說:不行喔!),兔子夢見自己在彈鋼琴,有音符冒出來;上一層茶杯裡有一隻貓,利用荷花的莖綁上繩子、釣鉤與蚯蚓,快樂地在釣魚;魚有翅膀,還可以飛翔,杯子外還有板凳,板凳上有水罐注水入杯子內,仔細看,注水當時,杯子上還會起水波。易開罐外頭,右上角有月亮,瞇著眼睛仔細看右下方,有一座拱橋、有拱型的的橋墩,橋下有月亮的倒影,橋上還有路燈,通過易開罐,一直連接到左方,同樣有拱橋與路燈,下方還有一艘船。仔細看,畫面都有明暗的表現唷!

看過這幅畫,讓我與妻子有驚為天人之感,異口同聲說,當年我們和女兒同樣年紀時,哪可能會有這樣的抽象創意呀!女兒說:這幅畫刻好後,她用了多層色彩去拓印,效果更好唷!讓我們聽了後,更期待看到她參賽的拓印作品。

心想,雖然女兒對功課馬虎,但能有這種美術創意的天分,真是上帝的美意呀!有機會真該好好培養,也希望全國比賽的評審能夠懂得女兒版面作品所要表達的意涵,看她的畫作,真是有些超齡又抽象!


附註:寫這篇文章時,女兒說要收我版權費,我說,我才要收你宣傳費呢!人客呀!到底誰收誰費用呢?


★延伸閱讀:【育兒經】女兒的畫作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