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統一獅的球迷!但只要台灣在國際比賽中比較有競爭性的球賽,我都非常關注,例如:棒球與撞球。這兩個球類比賽,都是台灣足以在國際上與其他運動強權國家一爭長短的競賽項目,,而我關注的程度,可以半夜爬起來看棒球比賽,出遊時會念念不忘,心中掛念著球賽的進行或是比賽時間,而沒有心情遊玩。當然,我關注的賽事,除了王建民的大聯盟外,便是台灣選手參與的國際賽,這些台灣有競爭性的國際賽,由於可看性程度較高,因此也較能吸引我的目光。

上週六與週日接連看了兩場在日本東京巨蛋球場舉行的亞洲職棒大賽,中華職棒冠軍隊伍「統一獅」先在週六以10:4比數KO掉「狗眼看人低」的南韓SK飛龍隊,週日又與日本職棒總冠軍西武獅打得難分難解,最終因為游擊手經驗不足,未迅速將球傳回本壘,被攻下致勝的一分,就這樣以一分敗給了日本隊。

憑心而論,統一獅與日本西武獅爭奪亞職冠軍,儘管在別人的球場上,但是無論是得分的機會與鬥志上,明顯都高過對方,無奈棒球是圓的,除了球技外,裁判、運氣都足以左右輸贏,顯然,運氣與裁判都沒站在統一獅這一邊,雖然棒球比賽當中,這些因素也是比賽過程的一部份,需要概括承受,但是,以結果論而言,統一獅的確輸得有些冤枉,也令人感到婉惜!

在與南韓SK飛龍的比賽中,我看到了統一獅不服輸的韌性,隊中兩名受傷的選手劉芙豪陳連宏為了爭取榮譽,仍然抱病參賽,並且有如神助地紛紛擊出全壘打,狠狠地幫南韓隊上了一課。而從七月份後便不曾先發的投手林岳平更是硬撐了七局只失掉3分,獲得優質先發,也展現了台灣男兒的奮戰精神。南韓驕傲的民族性經常表現在球場上,早期的跆拳道比賽一手操弄比賽結果的惡質形象也一直令人所詬病,這次比賽不在南韓,台韓雙方真槍實彈,南韓SK飛龍隊賽前從沒把統一獅放在眼裡,甚至連南韓記者都是趾高氣揚、頤指氣使模樣,賽後,南韓輸了比賽,一如這個國家的民族性,又開始怪裁判,怪當初沒把台灣放在眼裡,所以連統一獅的情搜都沒好好去蒐集,算是輸球的主因,敗將的言語真的有些可笑!

對戰日本西武獅,統一獅也展現旺盛的鬥志力,包括洋將拉瓦多曾翊誠潘威倫的表現都令人喝采,儘管最後結果輸球,但卻把西武獅嚇出一身冷汗,也贏得西武隊對與日本球迷的敬重,證明台灣的棒球隊在國際賽中,是很有機會擊敗日本隊的,從此,日、韓兩國不再敢輕視台灣的棒球實力。

其實,台灣的棒球環境這兩年真的越走越糟,米迪亞暴龍隊打假球事件先是傷透了球迷的心,接著中信鯨也因球隊持續虧本經營,加上球迷銳減,中信高層對於球隊的經營失去信心,而宣布解散球隊,引起球迷一陣譁然。在亞洲打出一場令人豎起大拇指球賽的中華職棒,接著卻要面臨整個聯盟只有四支球隊的窘境,這樣的結果真的令人不知如何以對?

我常在想,以我們台灣的棒球環境、選手的數目,中華職棒真的只有四支球隊的空間嗎?有人說,四隊規模可以強化每一支球隊的實力,增加球賽的可看性。但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四支球隊的比賽顯得對戰組合過於單調,況且以目前國內推動四級棒球環境,包括成熟的國內選手與旅外球員被釋出而想回國發展的球員,應該還有不少的球員可以投入國內職棒市場,如果只剩下四隊,不僅壓縮了這些球員的發展空間,更會讓有志想投入棒球運動的小選手們卻步,大大壓抑國內棒球運動的發展。而我最不願意看到的是,原本看球觀眾越來越少的台灣職棒環境,會不會因為球隊減少,對戰組合單調情況下,更失去觀賞的誘因?更有甚者,如果在僅餘的四隊中,又有其中一隊或兩對想退出,那中華職棒到底還打不打呢?這些問題確實要未雨綢繆!

此時此刻,我覺得以往中華職棒聯盟在處理這類事務的經驗上,顯然在應變、協調的空間上仍然沒辦法發揮到極致,政府體育部門應該積極來協助,甚至站出來居於主導地位,好好去處理目前中華職棒聯盟的窘境,不能用靜觀其變的心態去看帶岌岌可危的台灣職棒環境,否則台灣的棒球恐怕會從此沈淪,不僅傷了選手、球迷的心,也毀了台灣可以走出去的路!

(註:文章圖片擷取自統一獅網站)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