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雖然我的老家在高雄,但卻很少來到台南停留,這趟二天二夜的旅行,是我停留台南最久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在台南過夜,所以利用時間拼命在台南走逛,希望把台南的美景、美食介紹給大家。只是二天二夜下來,我發現,只逛到皮毛,台南豐富的歷史古蹟與民俗風情,還有傳家超過百年的美食等等,沒有用漫遊的方式來走訪,像我這麼短的時間,是無法呈現豐富面貌的!我希望,有更多機會可以再來台南,時間不夠,就多來幾次,好好看看這個城市的文化風貌。

對成大真的有點陌生,只知道它是南部一所老字號的大學,因為入住成大會館的緣故,拉開房間的窗簾,便能目睹對面成大成功校區的綠意盎然,於是,讓我更想到成大校園走走!



成大成立於1931年,至今將屆80年,前身從高工、專科到大學,也由省立變成國立,最初的學區就是下圖的成功學區,後來因學校系所擴增,陸續購入約10個學區土地,因此,來成大逛校園,您會發現成大怎麼被馬路劃分成數個區塊狀,只是學區都很靠近,就在台南後火車站附近,以大學路為中心。

成功校區就位在成大會館正對面,因此,順理成章成為我走訪成大校園的第一個目標。就因成功校區是成大成立之初第一個校區,因此,成大的校史館及成大博物館就設在成功校區大門入口前,而成功校區主要是理學院與工學院的基地。



成功校區擁有較古老的歷史,因此不管校園的建築與樹木景觀,都擁有比較多歷史的滄桑。而這從一個遊客的角度來看,更具有可看性。



拱型的長廊、紅磚牆與高聳大樹所呈現的古典美,還有廣大校區所展現的大學風範,這幅景象,在台灣除了台大外,想必沒有一所大學可以比擬!





筆直高聳的樹林大道,看來就像一條康莊大道,讓我感到奇怪的是,道路兩旁的樹種紛立,種類繁多,有點像聯合國,但卻呈現更多不同的四季風貌!



成功校區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館前這棵我忘了樹名的大樹,看來非常壯觀,好美、好有意境。



和成功校區隔著一條勝利路的光復校區,也是成大的精華校區,成大體育館、學生活動中心、行政大樓都設在這裡,此外,成大著名的榕園、成功湖、小西門也在光復校區內,走訪成大,當然不能遺漏這個校區。





「榕園」裡的大榕樹,據聞是日皇裕仁為太子時手植,乃鹿兒島的原生種。「榕園」的樹傘極大,樹幹粗壯,國泰企業的標誌,就以這棵百歲老榕樹為構圖。老榕樹屹立於光復校區,在廣大草坪上,是許多人晨昏遊憩之所在,也是成大的精神象徵。





「成功湖」上有紅色拱橋連接湖中小島,湖畔楊柳垂岸,碧草如茵,是成大人流連忘返的校園景點。





成功湖對岸的歷史系建築是成大的老建築,外觀極似總統府,目前正在整修中。



歷史系前,是另一棟成大歷史文物館,館內主要的收藏作品包含歷代的複製文物與拓片及台南本地的文物,館外則可見「小南門」門額放置在正門入口旁,小南門是清朝時期府城重要的八座城門之一,日治時代由於城垣被拆除,此門額當時流落在台南縣仁德鄉,後來才捐贈給成大校方,由歷史文物館收藏。另一塊「鎮北門」門額則是小北門的內門額,如今只剩下一半。







一旁還有兩具道光及同治年間的大砲置放於此展示,從道光年間這具大砲頂部,往榕園方向望,傍晚時分正好可以看到火紅的夕陽。





兩具清朝時期的大砲旁,有一座從小西門遷移來此的城門,城門標名為「小西門」,只是這座小西門的所在位置,應該是原本小東門的遺址,但小東門早於民國四 年被拆除,目前僅存長約 65 公尺的三級古蹟小東門城垣遺址。



成大校園內各個校區還展示相當多的大型藝術創作作品,許多作品來自國內知名藝術家所創作,,是逛成大校園不能錯過的機會。


▲碎形  黃蘭雅
▼思量  詹文魁




▼門神  賴佳宏


▼東西門  楊英風


成大自強校區內的大草坪中央有兩棵外型非常可愛的大樹,能被保留下來,相當有價值性。



自強校區的奇美樓是由奇美電子為產學合作所捐贈,館內有奇美咖啡館、液晶科學教育館。咖啡館位於奇美樓一樓,館內悠揚的古典音樂伴隨阿拉比卡咖啡香,加上設置的「液晶科學教育館」,讓奇美樓在成大光電科技研究、教學領域外,也能散發奇美集團特有的幸福文化與藝術氛圍。














★成功大學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電話: 06-2757575 
官方網站:點此進入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