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不是我陌生的領地,但是來白沙灣倒是第一次,這裡沙灘上的海沙是白色的,喜歡這樣的質感!白沙灣位於台北縣石門鄉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上,從淡水、三芝方向來,還不到石門鄉市區的左側,若從基隆、金山來,則是過了石門鄉市區不遠一個斜坡的右側。

這裡也是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在地,因此,周遭有完善的停車場與構築的道路,從第1停車場再循著道路往海邊走,可以通往山坡上的麟山鼻,那是管理處另一個開發的浪漫景點,有木棧道、燈塔、小漁港,還可以看夕陽,景致與白沙灣不相上下,只是旅遊的性質不相同,我家小孩子喜歡戲水、玩沙,當然是選擇白沙灣海灘囉,而我與妻子的浪漫級數也跟著降低些!







其實台灣的海岸很美,只是每每看到的沙灘卻不是那麼乾淨,沙灘上建構的設施與環境的整飾,說實在的,總是欠缺給人乾淨、清爽的感覺,偶爾會看到沙灘上的垃圾與不該有的凌亂視野,覺得相當可惜。在我的印象裡,福隆海水浴場似乎是比較完善、乾淨的地方,而白沙灣仍有它發展的空間!像上圖的這些乾枯的矮樹,我便覺得很礙眼!而下圖這些用漂流木搭起的構築,看起來就順眼多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白沙灣停車、到海灘玩耍,一律不收門票,而福隆海水浴場則是要收費的,或許因為資源取得的不同,在清潔維修上當然有差別!所以,我們無須只對白沙灣該有的環境清潔多做苛責,遊客自己的公德心也該發揮。





踩在細緻的白色沙灘上,看海浪潮起潮落,突出的山岬、遠方的漁村與即將到來的落日餘暉,與喧囂吵雜的都市街景,多了悠閒與浪漫!靜靜地坐在沙灘一隅,聆聽大海與遊客嬉戲的聲音,心情的放空與陶醉,此情此景,正是調適生活的一帖良劑,愛極了這種感受!





拍海、拍山景,天然的景觀是上帝造就的這片土地,其實,我還有個奢望,即是,期待海邊多冒出幾棟更有特色、更吸引人的建築,而非雜亂無章法,沒有加分效果,只有破壞美麗海景的突兀怪物!







孩子喜歡在這樣的環境挖沙、堆沙堡,碰到水與沙,幾乎就像來到他們的天堂,所以來這種地方就是幫他們準備好一套換穿的衣服,兩隻眼睛盯牢他們,注意他們的安全便可。總是在這個時候,我們夫妻變成望海日子的老人一般,吹海風,看小孩玩耍。想想,這機會不多吧?等他們長大,這一幕只能成為過往的回憶,那時,我們便成為真正望海的老人了!














(本文2010.6.27刊登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標題連結)


★白沙灣(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臺北縣石門鄉德茂村下員坑33-6號
電話:02-8635-5100
官方網站: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