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謝從台灣遷居香港的這位「異鄉人」朋友,長久以來對我的支持與愛戴!我不清楚,原來透過這位忠實格友的推薦,我的部落格在香港朋友眼中,竟然是略有知名度的網站,真是受寵若驚!三年多來大家陸陸續續,不斷地支持我的部落格寫作,讓用心寫台灣種種的我,即使曾受到同為部落客莫名惡意污衊,仍得以戰戰兢兢地將台灣各式各樣美景、美食介紹給大家,這是一件值得高興,也讓我感到榮幸、有意義的事!以下是這位「異鄉人」(我不知道他的姓名)昨日在Clare網誌上的留言,看了真是感動,和大家一起分享!

版主: 一些日子不在家回來一看你的網址
    簡直是目不暇給太厲害了
    幾乎像報紙一樣每日一文章
    而你的網址在我們這邊可紅的很
    謝謝你的用心經營
    我已把你的網址
    告訴這邊的中華旅行社
    那麼詳細的旅遊資料
    不加詳盡使用太可惜了
    臺灣應聘請你為旅遊大使
    有機會投你一票
    好心有好報
    你下次有機會全家來我們這裡玩時
    希望有機會做你們的響導
    你上次猜對了


附註:依據今天(7/30)蘋果日報A10要聞版報導:萬事達卡國際組織調查,香港人最想遊台灣。

─────────────────────────────────────────────

今天介紹的三和瓦窯,其實,上回我家玉荷包荔枝成熟時,一個人回南部時曾經拜訪過!這次再度造訪,是慈父我帶孩子回南部過暑假,為彌補上次來此沒帶孩子來的遺憾,於是再度走訪這裡的瓦窯工坊,讓喜愛DIY活動的女兒可以捏捏陶土!

走入瓦窯工坊前,依舊看到置放兩部阿公年代的腳踏車,超級古典、引人注目,硬殼坐墊、一條鐵製的橫桿,還有利用燃油引燃的車燈,我小時候便是踩著這種腳踏車學會騎車這回事的,令人好生懷念!



因為鋼筋水泥建築取代傳統房屋,因此,曾經在大樹鄉風光一時的燒瓦業,目前僅剩這一家~「三和瓦窯」。這是一家將近百年歷史的瓦窯工廠,如果介紹大樹鄉的特色,除了荔枝、鳳梨外,這座瓦窯場,應該很難跳過!

三和瓦窯廠至今仍秉持最傳統的窯燒方式燒製,製作過程極為繁雜瑣碎,製作出來的產品也成為許多古蹟、古厝等建築在修繕及建造工程上的功臣。三和瓦窯的產品,大部分使用在古蹟修復上,台灣古蹟修復或仿造所需的磚瓦,目前大都取自三和瓦窯所生產,可以想見這家老瓦廠在台灣傳統建築上所佔的重要角色。



三和瓦窯工坊,建築具有濃厚的閩南色彩,在都市早已少見,令人有思古之幽情,平常作為工作人員捏陶、製作成品的工作室,也兼作瓦窯、陶土作品的展示空間,另外也提供來參觀的個別或團體遊客作為DIY捏陶的場地。



許多有特色的磚瓦傢俱與裝飾物等作品,在這裡都可以看到,展現了台灣早期建築材料的古味,是處很值得參觀、追憶過往的場所!



























瓦窯正積極朝向結合休閒、產業、文化、教育等多元化型態經營,因此,工廠內設立了「磚瓦工坊」,來這裡不僅可以玩瓦製品DIY,還可以欣賞工坊內各式瓦片作品,令人親身體驗台灣傳統製瓦文化的精髓。











小乖很用心的製作她的陶土作品,接待的工作人員也很親切用心的解說製作的技巧,後來小乖自己捏了一隻小貓,博得幾位工作人員的讚美!

捏好的陶藝作品要放在工坊這裡經過自然稀釋水分,以及燒製過程,燒好後會另外寄送到遊客家中。暑假期間非常適合帶孩子一起來體驗捏陶的樂趣!







想來三和瓦窯體驗製作土瓦窯DIY活動,瓦廠工坊有規劃行程供遊客參訪體驗與導覽,有意者可以去電洽詢,也可以依需求為您量身設計一套教學行程唷!


★三和瓦窯
高雄縣大樹鄉竹寮村竹寮路94號
電話:07-6512037
官方部落格: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