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步履有些闌珊,信步走往忠孝西路,準備至3C商店買張數位相機螢幕保護膜。就在懷寧街的轉角處,我看到一位蹲在牆柱旁賣東西的老太太。老太太看來約莫60餘歲,與我母親年紀相仿,手中握著一支麥芽餅,兩個大約20台斤裝的紙箱堆在她的身前,迎著笑臉凝視每個過往的路人。麥芽餅的造型很熟悉,是用兩片圓形牛奶餅乾,中間夾著麥芽糖,那種兒時記憶裡特別深刻的零食。


老太太看來很靦腆,只是面帶著微笑,有點瑟縮地蹲在牆柱邊,話不多說地推銷她的麥芽餅,比起火車站周遭流動攤販叫賣的眼神與聲音,有著天壤之別。她羞澀的笑容、老實的模樣令我感到特別親切,因為和住在鄉下的母親有著相同的味道。


她設攤位置附近沒有其他商家,來往人潮也不熱絡,或許深怕同業干擾和警察取締,微弱的叫賣聲中,看來很不自然!或許她不常來這裡販賣,因為常來這裡走動的我,不僅很少看到她,也很少看到警察來此取締,可以理解流動攤販販賣的東西和這裡商家衝突性不高,通報警察取締機率也低,所以此處的警察特別有人性?


去程經過,我特別看了她幾眼,並沒趨前向她光顧,而停住腳步買她麥芽餅的顧客也沒,或許來來往往的行人中,沒有像我這般家裡有孩童的家長,或是對這種零食容易勾起兒時記憶、情感豐富的行人?


回程經過,還是未見來往行人停住腳步,無法理解她這樣一天可以賣幾支麥芽餅?可以想像她的家境並不富裕,兒女也不富有,否則無須拋頭露臉,這樣的年紀,這樣的羞澀個性!而我便是極少數停住腳步向她光顧的行人,只是想買兩支麥芽餅帶回家給兩個孩子,還有被他靦腆、老實的模樣深深吸引,不經意地想起南方的母親!

就是這個地點、這處牆柱,隔日中午我又想去捕捉她的畫面時,老太太並沒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