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從一年級下學期開始,老師就規定他們在聯絡簿上寫小日記,負責每天看聯絡簿的我,每次看他小日記還沒寫,就會催促他趕快寫,他總是向我抱怨不知道要寫什麼。
    我會告訴他,就是寫今天發生最有趣的事呀!他總會回答我說:「沒有有趣的事呀!」我一定回答她:「怎麼會沒有有趣的事,從早到晚總有可以寫的吧?」,接著他會回答我:「就是沒有呀!」
   「就是沒有呀!」,怎麼會這樣呢?還記得我小時候寫日記,好像也只會寫「今天早上起床,我先刷牙、洗臉,接著吃飯,吃飽飯就背著書包上學去。」「我今天在學校,上課跟同學講話,被老師打,打得屁股腫起來,回家還被媽媽罵,真倒楣。」呵呵,我寫的效果應該比他精彩多了吧?
    後來我就就告訴她,不會寫就編嘛!寫文章也是這樣呀,不可能每件事都有經歷過,都有體驗吧!於是,每到了禮拜五,當晚有他最喜歡上的才藝畫畫課,他當天的小日記一定會這樣寫,「今天晚上就要上我最喜歡的畫畫課了,不知道老師今天要教我們畫什麼?我好期待,希望可以趕快上畫畫課。」週而復始,每個禮拜五我就看他這樣寫,感覺有點投機,又沒創意。
   昨天晚上,我又檢查他的聯絡簿,當看到他的小日記時,我差點傻眼了,鋼琴課不是他最討厭的嗎?他的小日記怎麼會這樣寫:「今天晚上就要上我最喜歡的鋼琴課了,不知道老師今天要教什麼曲目?我好期待,希望可以趕快上鋼琴課。」天啊!這女孩怎麼學得這麼快,他真的編造起來了耶!看完了小日記,我把他叫到面前,問他:「妳真的喜歡鋼琴課嗎?」他笑了笑,默默不語。
    哇!好一個編造能力超強的小孩,他不是那個每次我叫他編個故事都會提出質疑,告訴我不可以說謊的小孩嗎?現在怎麼開竅了,還會編起日記來了呢?從今天起,我就拭目以待,看往後的日記他還會編出什麼讓人想笑的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