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試駕德國原裝進口的Ford  Fiesta1.4時尚版房車之後,這次又有機會試駕同樣是德國進口的福斯 The new Jetta 1.4 TSI 房車,這是我第一次駕駛福斯(VW)汽車,雖然和福特的中文只差一個字,但是感受就是不一樣,尤其一直以來都是開國產車的我,對於國外進口車特別躍躍欲試!



遠看New Jetta的外型,看它的板金與烤漆,怎麼看就是那麼吸引人!很難想像,這只是一輛1400CC的房車, 一副尊容、豪氣的模樣,讓開國產車習慣的我,不自主地飄飄欲仙,我是不是有嚴重的愛慕虛榮傾向。New Jetta車身側面設計看起來很乾淨,沒有過多的線條與層次,從頭燈連接至尾燈的車肩線與車門下方的摺皺所泛出的亮光,似乎是我這種年紀的中年人比較喜歡的外型,但是我相信,即使是年輕人看了也會喜歡。



可以看到保險桿下方配備了雙排氣尾管,這似乎是高級房車必備的配備。



這款第六代Jetta擁有沈穩、斯文的車頭設計風格,略帶方正的前大燈也加入日間行車燈,看來炯炯有神、目光銳利,而擁有福斯家族式三層水箱進氣護罩柵欄,從視覺上來看,顯得大氣許多。







坐上駕駛座後,發現New Jetta的儀表板一點都不花俏,屬於傳統式的雙圓式儀表搭配紅色指針,中央部分則是LCD旅程電腦,同樣中規中矩,相當符合我這種中年男子的胃口。中控台設計簡單易懂,按鍵大、邊框加了鍍鉻材質,顯得豪華而具科技感。





選配後的音響系統搭載了原廠的RCD 310單片CD音響,並附有MP3格式的讀取支援,利用配置於全車的八支揚聲器,簡單易用的操作介面,讓開車聽音樂成為一種享受。空調系統則是配備了Climatic半自動恆溫空調系統,雖與電子式的恆溫空調系統有些許差異,但是易於上手的操作特性,同樣讓我這種不喜歡複雜操作介面的中年人更顯輕鬆自在。另外,車內配備的粉塵過濾器,可以用來提升車室內部的空氣品質,是非常貼心的設計概念。





手套箱特別規劃了雙層式的收納空間便於分類物品,同時具有冷藏效果可用來收納冰涼飲料,天花板上則規劃有眼鏡盒、按鍵式大片抬頭燈等,造型簡單卻很實用。





車室外左右後視鏡、安全門的調整同樣操作簡單,整體而言,使用上非常便利。





New Jetta 配備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實際上路試駕,排入D檔踩下油門,輕踩時有飽滿的感覺,但之後加速就會覺得平順,若行駛間想要更大的動力輸出,可以將油門踩深一點。駕駛也可以選擇自己手動降檔或是將檔位切換至S,藉由拉高引擎的轉速延遲換檔的設定,以獲得更大的動力。

這趟試駕,我將車子開上陽明山,特別測試將檔位拉至S檔,發現加速感十足,即使在山間行駛,動力表現令人感到滿意。對於類似我家經常上山下海,四處趴趴造,又生活在都市裡的族群而言,這樣的房車更具有經濟效益。



New Jetta 搭配換檔迅速且平順的七速DSG變速系統,加上懸吊系統架構為前軸麥花臣加上後軸四連桿設計,而且前後軸都具有防傾桿的配置,大大提供車室成員更舒適的乘坐感。另外,配上205/55 R16的Continental輪胎,使得車體在不良路面的震動吸收表現上更加優異,不只有我,連妻子與兒子對乘坐的舒適度評價都很高。

這套七速DSG變速系統更提升New Jetta 的燃油經濟性和環保性,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測試依據,這部車在市區的油耗表現為11.30公里/公升,高速為16.86公里/公升,平均油耗達到14.3公里/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僅138克/公里,不僅省油、動力足,而且又兼具環保。

更值得一提的是,New Jetta 1.4 TSI搭載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在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下,有效發揮了小排氣量、大馬力的優勢,可以在5000轉時輸出最大馬力122bhp,並且在1400轉到4000轉都能達到20.41kgm峰值扭力,由靜止加速到一百公里的數據為9.8秒,極速方面則為202公里/小時,確實是一具成熟度相當高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即使馳騁在山區,也是動力感十足。



在空間表現上,New Jetta車身增至4644mm,車高增至1482mm,不管是前座或是後座,都有著足夠且舒適的乘坐空間,頭部與膝蓋也不會受限於身材壯碩而感到壓迫。在行旅箱表現上,雖然這款車的車身與軸距都有增加,但這些增加大都反應在乘坐空間上,行李箱部分達到510公升,而且後座椅背還可以保有6/4分離的前傾倒設計,提供更大的貨物載運量,其行旅箱的深度,讓我著實嚇一跳,試駕時,我放入的兩把雨傘被滾到行旅箱前端,要取出時,竟然還要彎著腰伸長手,才能拿得到,這一點對於我們這種經常全家出遊,尤其是冬天需要準備厚重衣物、電腦、相機包,以及伴手禮的親子家庭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後座也具備了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對家裡有小baby的朋友非常便利。













冷氣的出風口數量多,操作模式也很簡單,後座也提供空調出風口與12V電源插座,具備休旅車的規格,增加了後座乘客的方便與舒適感。










對於像我們家這樣的親子家庭,最需要的安全防護部分,New Jetta 1.4 TSI 於被動安全上,配備了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以及防護範圍涵蓋了前後座的車廂全防護側邊氣囊,讓這輛車的各項安全基準都有著相當高的標準。

在煞車系統方面,更配備了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前軸288mm通風碟以及後軸272mm實心碟等多樣化煞車系統配備,讓行車過程多了更多的安全保障。這些配備都是經常載孩子出遊的我們最需要的,所以不管是開車的我,或是坐在車室內的其他家人,都能很安心的享受行車過程的幸福感!





個人試駕結果,對這款第六代的 New Jetta 1.4 TSI的感覺是,這是一款駕乘感覺都讓人感到很安穩、愜意的家用房車,雖然只有1400CC排氣量,但是它的動力表現相當夠用、操控系統也非常穩定,不管是在市區道路、高速行駛或是走山路,其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所表現的速度感應式電子動力,可以輔助方向盤的轉向輔助力道達到適中的程度,所以在一般市區道路上行駛顯得相當輕鬆,在高速行駛時又令人感到穩重與紮實,易於控制方向盤。所以,正值陽明山櫻花季、海芋季當頭,開著它上山或是在市區的碧湖公園走走,真是輕鬆又愜意。
















福斯台灣官方網站:按此

本人2011下半年出版的兩本旅遊書,歡迎大家訂購參考!

 Clare的生活品味
第1本    博客來訂購:按此            金石堂訂購:按此


 Clare的生活品味
第2本   博客來訂購:按此            金石堂訂購:按此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的「讚」或「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