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女兒和兒子都未上小學時,一家四口住進埔里一家民宿,當晚民宿主人特別帶著我們到附近田庄抓鍬形蟲與獨角仙,我們沿著田園旁的小徑一路搜尋獨角仙和鍬形蟲的蹤跡,在一片高聳的竹林裡,眼尖的主人發現獨角仙棲息在竹梢上,他死命的搖著竹子,結果蟲兒不是掉下來,卻是飛走了!老闆沒抓到蟲覺得對我們很是愧疚,於是早有準備的他,又帶著我們到當地的農家,也是他的親戚,問問看有沒有獨角仙或鍬形蟲飛到住家來,果然,農家主人端出盒子,好幾隻獨角仙與鍬形蟲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驚奇不已!

農家主人說:在埔里鄉下只要在院子的路燈下放在鳳梨或芒果的果皮,很容易就可以吸引到嘴饞的獨角仙或鍬形蟲飛來覓食,那是我和孩子們第一次看到獨角仙與鍬形蟲。

幾年後兒子漸漸長大了,從電視卡通裡知道許許多多的甲蟲,於是生活中陸續出現一堆甲蟲卡、甲蟲衣褲、甲蟲書籍等等。後來因為週六在公館懷恩堂上課,羅斯福路上正好有一家寵物館,裡頭更有許許多多的獨角仙與鍬形蟲,於是每週六兒子上完課一定要我帶他來此觀察甲蟲,打甲蟲電動,一天過去一天,他漸漸成了甲蟲迷、甲蟲專家,而我跟著他耳濡目染,也開始知道甲蟲的飼養與繁殖。

沒多久,在他的期盼下,我會帶他到生態農場看獨角仙與鍬形蟲,接著呢?當然是買甲蟲,養起甲蟲來了!

有一天我帶著兒子到書店買書,他又一溜煙地到書架拿起甲蟲書,原來每次來這書店,他都會拿這本書來看,上回他媽媽沒買給他,這回看他愛不釋手模樣,於是我決定買下送給他。

買回這本書後,唸幼稚園中班的他熱烈的研讀了好幾天,還告訴我:「爸爸,鍬形蟲就是這樣做餌抓到的!」
我睜大眼睛瞧了瞧,「蠻有趣的嘛!」

於是,當晚我便如書上所述,拿了過濾廚房水槽雜物的網子,放入切塊的香蕉,滴了些米酒,放入密封的盒子裡悶上一晚,隔天早上便踏上住家附近的仙跡岩,展開我們的捕甲蟲行動。

從來沒在台北市裡看過野生鍬形蟲或獨角仙,儘管常到仙跡岩爬山,也從來沒有過經驗。我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加上驗證的精神,將前一晚做好的餌用鐵絲綁在仙跡岩半山腰的樹幹上,想想等天黑就可以來收餌了!

果然,當晚躡手躡腳的,深怕驚動甲蟲,我跟兩個孩子拿著手電筒往放餌地方接近,靠近一看,哇!真的有好多好多大螞蟻,還有一隻貪吃的鍬形蟲正在蠶著香蕉餌,哈哈!孩子和我興奮不已,一手就把鍬形蟲抓起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盒子裡。

這次真的證明在台北市的近郊─仙跡岩上有鍬形蟲呢!

隔天早上與下午,我們又迫不及待往放餌處前進觀察,陸續在香蕉餌看到了好幾隻枯葉蝶和鍬形蟲,這真是一次相當難得的經驗,而孩子在這次的經驗裡,不僅得到樂趣,也得到更深刻的體驗、更貼近大自然。



↑這是我做的餌,餌上頭是斑蝶、下頭是枯葉蝶。



↑蠻漂亮的枯葉蝶。



↑水果陷阱的作法。



↑甲蟲喜歡吸食汁液的樹種。



↑如何抓到甲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