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獲「天下雜誌」主辦─「微笑台灣再上路」私房路線徵文佳作


高雄是我的故鄉,中秋之旅的第三站,我們來到了橋頭糖廠,高雄當地人稱橋頭為「橋仔頭」,這是一個人口三萬六千人的小鄉,高雄余家班曾定居於此,前立法委員,算是我的朋友戴振耀的老家也在這裡。橋頭因為地處高雄市楠梓與高雄縣岡山之間,從中山高楠梓交流道或岡山交流道來此,距離都不算遠,交通也非常方便。每年的農曆年,我們去拜訪完孩子的姨婆後,一定會來此一遊,嚐嚐這裡的紅豆酵姆冰,看看這裡高聳雲霄的樟樹,置身涼爽舒適的林蔭大道中。

中秋假期到訪,發現高雄捷運紅線在橋頭糖廠旁也設了站,老舊與現代建築形成強烈對比,似乎告訴世人,時光正迅速的流逝!

這趟來糖廠,循例逛逛糖廠的展售中心,原窄小的展售中心已經遷移到鄰旁中山堂建築內,看來雖仍有點老舊,但更顯現他過往的風華。

酵姆就是我們小時候吃的健素糖,今年台糖的酵姆出了點問題,所以紅豆酵姆冰停售,我只好點了紅豆冰淇淋解饞。吃完冰品,我們隨性往糖廠林蔭大道走去,先是看到一家浪漫的「糖之戀」簡餐咖啡廳廳,接著來到了橋仔頭文史會館,這是由一群橋頭當地的文史工作者所設置的會館,會館外佈置了許許多多文藝創作品,從側面的觀察,可以感受這群文史工作者的用心與努力,只是政府似乎沒有給予他們太多的經費奧援,整個硬體與建築外觀看到處處斑剝的痕跡,也透露出些許無奈!

再往內走,我們發現以往糖廠員工宿舍附近,佈滿各式古蹟遺址,包括紅磚水塔、各式防空洞、動物磚像、百年老榕樹,還有高大的楊桃樹等,只是感慨這樣好的地方,為何台糖不願邑注多一點心力,好好的整理一番!

橋仔頭糖頭不僅讓人感受風景的宜人,也令人體驗他的風華與興衰,這的確是一趟美好的感性與知性之旅!離開橋仔頭糖廠,接著就要回到久別的老家與家人團聚,而明天呢?我們將繼續下一個旅程─高雄縣的美濃。
 
↑販賣部的建築。 
 
↑我吃的紅豆冰淇淋,每次都吃了一半才想到拍照,呵呵! 
 
↑販賣部前展示的五分車。 
 
↑浪漫的糖之戀餐廳。 

 ↑有點舊的文史會館。 
 
↑文史會館外的階梯,鐵片雕出文字。 
 
↑文史會館外的創作品。 
 
↑循著指標尋寶。 
 
↑列入古蹟的紅磚水塔。 
 
↑磚頭砌成的人獸像。  

↑再看一張人獸像,旁邊兩個是我的寶貝唷! 
 
↑小安終於找到防空洞! 
 
↑這個防空洞是我發現的。
 
↑這棵榕樹已經110歲了!
 
↑這棵楊桃樹好大喔!樹上還長出許多楊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