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到烏來忠治新烏路上,前歌手于冠華的餐廳─「于烤魚」用餐,臨走前,于冠華送我一組茶杯(下圖),並指著牆上的畫作跟我說,這個彩繪茶杯與牆上的圖畫,都是烏來泰雅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的創作,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知道這個在泰雅族群裡非常有名的畫家。于冠華告訴我,鐵木亞沙現在跟朋友在新店安坑開了一家餐廳,並把工作室設在餐廳內,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去走走、拜訪這位泰雅族畫家,把他的故事與圖畫創作介紹給讀者。


                             

隔天中午我真的來了,鐵木亞沙的工作室就在華城路6-20號,過碧潭大橋後,見右側中油加油站後,準備左轉華城路,直走就可以抵達。



講起鐵木亞沙,他並不是從小或年輕時就學畫,而是在幾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後不良於行,於是每天擔心將來能做什麼,有一天,他忽然夢見夢見祖靈(外公)對他說:「你不要想那麼多,從你的夢境中,把我們的樣子畫出來,對你的生活就會有幫助。」祖靈並告訴他:「按照我說的把泰雅族的傳統傳承下去。」自此,他開始動筆畫畫,傳統族人刁著煙斗、女孩頭上的髮飾、樹上的小 鳥,泰雅的神話,都成為他創作的來源。鐵木亞沙告訴我,他並非做了一場夢之後,就開始學會畫畫,過程中,他還走訪許多原住民部落,了解其他族群的文化、歷史,看看別人的創作,增加自己的見聞、知識,所以他的畫作中,並不只有泰雅族的意象,也涵蓋了其他原住民族群的創作。

由於並非從小學畫,非學院派出身的他,在畫風上並沒有任何包袱,讓他可以用最大膽、直接的方式、色彩去描繪他所想的意境,再加上豪邁的個性,畫風自由,他的畫作大都色彩鮮豔,有許多靈感則來自於族人編織的顏色。 如果經常走訪烏來街上的朋友,可以發現,幾乎每一家店都會掛上泰雅歌舞表演場的壁畫、圖騰彩繪等,不要懷疑,這些作品幾乎都是出自於鐵木亞沙之手。他常說:「每次畫圖,畫一畫別人便拿走,自己根本沒有保留多少畫,有人邀約我開畫展,我就婉拒。」



沒錯,即使來到鐵木亞沙的工作室,看到的畫作依然不多,在他的餐廳兼工作室裡,除了幾幅標上價錢的畫作外,就是一些彩繪的瓷杯、瓷盤或是雕刻的陶杯,而這些杯、盤大都是他認為的瑕疵品,也不是拿來販售的。現在要買到的畫作,除了經過他同意,向他預訂外,雕刻或彩繪的杯、盤則需團體訂購,有一定的數量,他才答應製作。通常,他畫的每一件作品都不一樣,不會有重複的圖案,除了像是杯、盤用複製的方式。

將來,他計畫和朋友合作,在安坑附近設立一處藝品展售空間,將自己的作品陳列,供喜愛的朋友購買,屆時大家就有福氣可以買到鐵木亞沙的作品。













                   



下圖是我和鐵木亞沙相談甚歡,他送給我的杯盤,這些杯盤子除了是複印的之外,大都是獨一無二的,絕版、碩果僅存的囉!







如果想要來看看鐵木亞沙,和他認識、聊聊天,建議可以順便來他和友人開的餐廳用餐,來這裡可以享用山產、溪魚、溪蝦,那麼來這裡準沒錯!下圖的菜單其實只是參考用的,豪邁的原住民相當隨性,有什麼就吃什麼,所以來這裡不見得就吃得到菜單上的菜色,總歸一句,鐵木亞沙的餐廳,比較像是無菜單的餐廳。





溪蝦、溪魚都是非常新鮮的,可能是前一天或是當天早上,鐵木亞沙到烏來或新店廣興附近的溪裡抓的,所以光看圖片的感覺,就知道不是炸過又炸的蝦子或小魚,口感都特別好。





山產當然也不例外,同樣是新鮮、好吃、夠味,來了便知道!鐵木亞沙還會親自下廚,煮給你吃!




★鐵木亞沙藝術工作室‧玉見愛餐廳
新北市新店區華城路6-20號
手機:0955686593 鐵木亞沙

延伸閱讀:
1.【新店餐廳】布佬廚房─西洋蔬食料理
2.【台北新店】碧潭迷人風光!
3.【台北新店】碧潭與新店老街
4.【台北三峽】發現世外桃源─熊空休閒農場
5. 新店文山農場~四月普賢象櫻、魯冰花、楓紅、杜鵑、螢火蟲熱鬧登場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