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道10路左營端通車、台灣高鐵在左營設站之後,左營高鐵站周遭土地冒出的建築與繁華,讓我感到有些陌生。左營高中是我的母校,但是我對如今高鐵周遭的環境卻感到有些許陌生。蓮池潭是左營著名的風景名勝,蓮池潭上有「龍虎塔」和「春秋閣」,看起來很像,很多人也常搞混,兩處建築最主要差異在於,龍虎塔高七層,春秋閣只有四層,龍虎塔樓前各有龍虎塑像,春秋閣的前端則有一尊騎龍觀音。



龍虎塔旁有一處蓮池潭遊客服務中心,這裡比較靠近舊左營的勝利路、左營大路、鳳山縣舊城牆(國家一級古蹟)。其實蓮池潭西側這頭的蓮潭路上,南往北,除了龍虎塔外,續行可以看到春秋閣、左營孔廟,從母校左中後校門進學路可通往左營大路,拐個彎經後來闢建的孔營路就可以通抵蓮池潭、孔廟。這附近的左營大路、實踐路上的中山堂附近,有許多外省小吃店,高中時期,我常來中山堂旁店家吃外省大滷麵,至今仍念念不忘。再走一點路,拐個彎往中正路的中正堂,著名的劉家酸菜白肉鍋就在裡頭,左營蘊藏著多元文化與美食。





小時候台灣的觀光業還不是很發達的時候,蓮池潭幾乎是每個高雄地區學童校外旅遊必訪之地,當時的觀光資源缺乏,來到蓮池潭的春秋閣可以看到滿池的烏龜,蔚為奇觀。



龍虎塔位於蓮池潭西南角落上,兩座塔高七樓的中國宮殿式樓閣前分別有龍、虎的造型雕像,遊客可穿過其身,由龍口進,虎口出,取其吉祥之意。塔身與岸邊轉折的有九曲橋銜接,與潭面相互對應。龍塔內畫有中國的二十四孝子插圖,虎塔則畫有十二賢士及玉皇大帝三十六宮將圖。








每當潭水灌滿,黃昏時候來此倚靠在九曲橋橋上欣賞暮色,極盡美妙。







從龍虎塔這頭往湖面左側望,可以看到春秋閣。建於民國42年的春秋閣,同樣有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建築,稱之為春閣及秋閣,這也是春秋閣名稱的由來。春閣、秋閣與同樣有九曲橋相通,並有一座直橋貫通至五里亭,景色相當美妙。春秋閣的前端有一尊騎龍觀音,地方相傳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現身的形態建造聖像在春閣與秋閣之間,因此才有騎龍觀音聖像雕像。




延伸閱讀:高雄旅行按此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的「讚」或「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