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網誌成立至今,將在四月邁入第五個年頭,其中,父母親辛勤種植在屏東原住民部落春日鄉山坡上的黑珍珠蓮霧,也在這個格子裡第五次和大家見面!今年受寒冷天氣較長,加上催花期受寒害影響,不僅我家蓮霧產量不豐(應該說奇低),幾乎同產期的全國蓮霧產量都很差,春日山上的蓮霧園,大概只有我家收成較多,其它農友的蓮霧園幾乎都槓龜!因此大家可以發現,今年市場上很少看到蓮霧。我家的黑珍珠蓮霧今年整整比去年晚了二個月採收,有些買過我家蓮霧的朋友已經詢問好久。大家終於盼到了,從這週(3/14)起,我家蓮霧已開始採收。可喜的是,今年我家的玉荷包產量頗豐,愛吃玉荷包荔枝的朋友,今年更有福了!但是喜歡吃蓮霧的朋友通常和愛吃荔枝的朋友是相衝突的,所以對愛吃蓮霧的朋友算是不幸吧!

這幾天陸續有朋友留言或來信詢問我家蓮霧狀況,因此,趕快撰寫篇文章向大家報告一下,因為父母農忙,加上不會使用網路,也不善於行銷,每年都由我代勞囉!每年PO我家蓮霧文章,我總是會敘述種植在山坡上與平地上蓮霧的差異處,今年依例再說明一次,我想每年都有新加入的格友想要瞭解?

山坡上的蓮霧之所以比平地蓮霧來得貴,主要是成熟期拉長許多,平地蓮霧開花結果後只要3個月可以採收的蓮霧,種在山坡上的蓮霧可能要花上4個月才能採收,加上春日鄉山坡區域的土壤含有鉀,只要灌以有機肥料,果實在成熟期便會由紅轉為暗紅,口感甜脆好吃。此外,由於種植在山坡上,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水果有極佳的抗寒力,不易掉果,因此蓮霧都是新鮮貨。



為了防止病蟲害以及保持蓮霧外表的美觀,所以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在果實約手拇指頭大小時,便全都套上保護袋,其實這樣的措施是費時又費錢的。套上保護袋的蓮霧,往後約二個月,不會有農藥直接噴灑於果實的疑慮,所以消費者在食用時,可以得到較大的保障。



蓮霧照顧過程相當繁瑣費工,一年12個月,除了採收期外,幾乎只有三個月空檔外,其餘時間都要細心照料,才能開花結果,生產出品質精良的蓮霧,因此,優質蓮霧要投入的較高成本。

蓮霧開花時密密麻麻,必須要將多餘的花折掉,蓮霧結果後,每串蓮霧只保留約5-8顆果實,這樣的蓮霧品質、顆粒大小才能兼顧。因此,成熟的蓮霧在送到消費者手中時,有相當多繁瑣的過程與農民的心酸,是眾人所不知的!









採收的過程也很費勁,由於種植在山坡上的蓮霧不比平地蓮霧來得好搬運,因此採收好的蓮霧得先在樹下用籃子集中,再搬到俗稱「山老虎」搬運車上,運到寮子裡分級包裝,過程中,要挑出三至四級貨色,而寄送給網路訂購網友的蓮霧,還要將每一顆蓮霧用海綿套起來,以避免運送過程擦破皮,所以過程真的很辛苦。











我家的蓮霧由於重在山坡上,氣候條件與土壤都相當優良,和一般平地上的蓮霧栽培、成長的過程不太一樣,因此,成熟的蓮霧口感硬、脆、水分多、甜度高,絕非種植在平地的蓮霧可以比擬的,光看剖面就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蓮霧可以開始接受網路訂購囉!

由於今年寒冷天氣特別長,全省蓮霧產量大減、肥料、工資年年上漲
雖然今年的蓮霧比往年更黑、更甜,但顆粒卻沒往年那麼大
所以和母親討論下訂出了今年(
2011年)購買價格,每種顆粒大小類型已比去年每台斤少10元
價格內容如下:

依果實顆粒大小(甜度一樣,當然顆粒大吃來水分較多!)分成三等級 
顆粒型一盒10台斤1000
顆粒型一盒10
台斤800
顆粒型一盒10台斤600元


因為透過宅急便運送的關係
也就是說一次訂購三盒可免宅急便運費(運費200元由我們吸收)
因此購買時請以三盒為單位
我們將裝成一大箱(即是一大箱裡面裝三盒)
 
如此在運送上(包裝、運費上)會比較方便(可以朋友、同事合買或送人)

無法一次訂購三盒,訂購一盒運費需收80元、訂購二盒則收150元

為防止運送過程中蓮霧碰撞擦破皮,每一盒每一顆蓮霧均套上海棉套保護唷!

有需要的話留下數量、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號碼、預計什麼日期(上午或下午)收到貨等資訊
請用「悄悄話」留言在這裡或部落格首頁上頭的雅虎信箱(L50740@yahoo.com.tw)與我聯繫
我會儘快與您聯繫寄貨資訊與給您轉帳帳號


延伸閱讀:
◆格友─海水格格分享文:
請按此進入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