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父母,對於孩子學習成長方式,經常絞盡腦汁,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從過往教育我們家兩個孩子的經驗,發現透過故事的情境,孩子很容易從中瞭解自己應該怎麼做,所以我家小孩從孩童開始,妻子便常與他們一起親子共讀,例如:傑克與魔豆、大衛王戰勝巨人歌利亞都是如何智取的最佳題材;大野狼與七隻小羊的故事告訴孩子父母不在家,一定要問清楚是誰,不要亂開門,居家安全的重要;電影「馴龍高手」教導孩子如何發現事情真象?如何克服未知的恐懼;「史瑞克」告訴孩子真愛無敵,不是以貌取人,而是看見人心深處的美更重要。



很開心有機會看到白蘭氏邀請「如果
兒童劇團」演出大型偶劇「超能劇場─馬戲團大冒險」的故事劇本,這是一齣關於「勇敢冒險」的故事,即將在七月下旬與八月上旬台北、台中、高雄全省跑透透巡迴演出,大力推薦給各位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小朋友們觀賞。

故事開始敘述一年一度的普馬頓學院校慶時,小朋友們都好開心,因為有各式各樣的玩具,以及精采的表演,當然最特別又重要的節目便是神秘的「奇怪奇怪馬戲團」的演出。不同於傳統的馬戲團,它有著超現代的帳篷,全是最新的科技表演,只要看過的人都想再看,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以往人滿為患的觀眾竟然全都不見了,只剩下超能小隊,就連團長的女兒小乖也不見了!看超能小隊如何找尋失蹤的同學,途中遇險時如何克服困難?超能小隊的小奇,又是如何克服心中的障礙,從開心魔法師手中順利救出妹妹小乖呢?

現代的雙薪家庭,父母與孩子相處時間或許並不長,但我還是覺得應該要建立優質的共處時間,像用餐及晚上躺在床上就寢前,是我們家和孩子交流的時間,孩子常在這個時候談及學校發生的大小事,讓我們發現現在的兒童其實很早熟,班上的小團體很多,很多霸凌的事件,其實並不是身體上的暴力,而是言語的暴力或是孤立,心理上傷害遠比身體的傷害來的高,愈是高年級,同儕的力量遠比父母的影響力高。



人際關係的問題也常困擾著孩子,記得女兒中年級的時候,也曾受到幾位功課不錯的同學欺負與孤立,例如:遊戲的時候會聯合同學做弊,故意讓女兒輸;實驗課時,不讓女兒做實驗,而所持的理由竟然是女兒乃班上年齡最小,那段時間,做父母的我們雖然很心疼她受到的委曲,但我們還是選擇教導孩子如何面對困境,畢竟告訴老師或是換班級,都不能解決問題。我告訴女兒,妳雖然在班上年紀最小,但那些與你相差幾個月的同學,身高有比你高嗎?如果是這樣,她們大幾個月,身高是不是也應該要比你高?所以年齡最小是理由嗎?當高年級時,一開學又有同學想用同樣的理由欺負女兒時,女兒也義正嚴詞的告訴對方,如果你認為你年齡比我大,請問你身高有比我高嗎?否則你沒有理由不讓我參與課堂的某些活動。



白目的兒子,有一次把同學丟在垃圾的小紙條撿起來唸其中的內容,引起同學的不悅,兒子還不知道為什麼同學生氣?他認為是同學不要的東西有什麼關係?但是我們反問兒子,如果別人也拿你的紙條唸,你會不會不高興?這時兒子也才明白同學為什麼不高興。我想,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在我們家,我與妻子常提出自身失敗或是受挫的經驗,而非成功的經驗,讓孩子知道即使是父母也會有失敗及受挫的時候,問題是如何拿出勇氣來面對困難?

情境學習是有效的方式,好的戲劇就是一種好的教育方法,我喜歡劇中超能小隊對開心魔法師說的話:「你們都希望可以獲得別人的喜歡,可是卻用錯了方法!應該要改變的是你們自己,而不是改變別人,要像我一樣,有強壯的身體和勇氣。改變之後大家都可以做到以為不可能的事情!」、「一定要有勇氣改變喔!」

我們家是白蘭氏兒童雞精的愛用者,所以暑假期間我也想帶孩子一同來觀賞這齣充滿趣味與啟發性的兒童劇。觀賞這齣兒童劇,可以透過下列三個步驟取得門票:1.購買六入裝超能兒童雞精(原味/巧克力口味)任兩盒。2.寄回發票至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318樓白蘭氏超能小隊活動小組收,換取贈票憑證。3.至全省i—bon輸入憑證號碼,即可免費換取門票(每張票參考市價1000元,可供兩人入場)。







15場演出日期/地點
(1)7/24()7/25()國立中山大學逸仙館/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2)8/7()8/8()台中明德女中文萃廳/台中市南區明德街84號。
(3)8/14()8/15()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演藝廳/台北縣板橋市大觀路一段59號。
各場次演出時間:
週六1000/1430/1930,週日1030/1430
活動相關網站:請按這裡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