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入選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版畫作品終於找到了!過程有一些轉折。

週六兒子與女兒共同的小學舉行體育表演會,我與妻子聯袂到學校看他們的表演與競賽,當然,得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順便與兩位小朋友的班導師聊聊。之後,我問女兒,教導她的美術老師會在那個教室?我想當面跟她說聲謝謝,感謝她指導女兒。她回答我,可能在美勞教室吧?看看當時體育表演會活動還沒結束,美術老師可能還在活動現場幫忙,加上我又沒見過這位「萬老師」,於是便碰碰運氣前往美術教室走去,正當失望地找不到萬老師之際,發現學校綜合大樓教室、辦公室牆外掛了許多學生的作品,於是便隨意看看,結果,就這麼湊巧發現女兒的作品赫然掛在教室外的牆上。有點「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感覺,人生的際遇裡,似乎常常如此,有失意的時候,卻也有不少好運,偶爾還有貴人相助!

好不容易找到的作品,如獲至寶般,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立即拿起手上的相機猛按了幾張!



萬老師算是女兒的貴人,記得女兒在四年級的時候,我參加學校家長日時,班導師告訴我,萬老師有向班導師讚美女兒在美術方面的天分,之後,有一次學校的電腦繪圖比賽,女兒因此可以代表班上參加,還因此得獎。

坦白說,在小學階段裡,以往班上導師若不是學生自願參加(有時自願參加還要看班導師的認定與評估),導師大都會選擇課業成績比較好的學生參加各項比賽,碰到這種情況,或許便會埋沒一些具有潛力、天分的孩子。然而我相信,有天分的孩子還是要有人挖掘,也才有機會發揮。對於當時萬老師的發掘與不吝給予的讚美,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讓女兒得以在她自己喜愛的美術領域得到更好的發揮與鼓勵。



體育表演會接近尾聲前,女兒無法跟隨在我們旁邊,幫我們指認萬老師是哪位?於是我與妻子找到一個空檔,問了學校一位老師,請他幫我們指認萬老師,就這樣,終於在這位老師的協助下,來到美勞教室,找到了萬老師。

萬老師對於我們的到訪有些驚訝,因為在隨後的言談中發現,好幾位他指導的學生家長,經常與萬老師有溝通,只有我們是第一次,他還提到好幾位家長在詢問,今年得獎的那位小朋友是誰?萬老師告訴我們,他總是回答這些家長說:「就是那個每天默默的來,默默的做,話不多,也默默離開的小朋友!」

後來我們追問女兒,寒假期間到美勞教室,是不是大都是家長陪同同學去的?他答說:是!

我們夫妻都是上班族,女兒製作這項作品時,當時是升五年級前的暑假,所以到學校美勞教室都是他一人暫時離開安親班,再自己到學校美勞教室找萬老師報到,不像有些家長或許沒上班,可以陪同孩子到學校。

從萬老師的言談中,得知女兒在美勞方面的領悟力與個人堅持的觀念。無意間也發現,許多家長對於孩子的畫作,總是以得獎為出發點,卻忽略了孩子本身的興趣,甚至過多的期待與介入,埋沒了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萬老師還找出女兒的作品,當時女兒拓印了四張,一張送去參賽,剩下的三張,萬老師送給我兩張,又有如獲至寶的感覺,趕快拿了其中的一張拿到裱褙行,幫女兒的大作裱褙起來,留作紀念!




延伸閱讀:
1.【寶貝作品】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女兒的版畫創作(圖槁)
2.【育兒經】女兒的畫作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