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兩天假期,一個人搭高鐵回南部,兩天當中有大半時間都待在春日山上果園。陽光很大,但偶爾仍有山風吹拂,帶來些許涼意,走在果園中的產業道路或是坐在山間寮子裡眺望台灣海峽大海景致,悠閒、寧靜,這是都市人羨煞的生活!





5月,燠熱的天氣,卻是南部熱帶水果紛紛成熟、出爐的日子,除了荔枝之外、蓮霧、芒果、西瓜接著上市。春日山上就像是座水果山,放眼一望,芒果、蓮霧、荔枝紛紛集中在山裡,而原本的大宗─蓮霧,也是黑珍珠蓮霧發源地,因為耗費人力、日漸不符合成本,於是樹幹漸漸被砍掉改種愛文芒果,這座山成為名符其實的芒果山!





這座山一直延伸到枋山鄉,算是台灣愛文芒果最好吃的栽植地!可能因為土壤、氣候條件優異,適合種植愛文芒果,這裡生產的芒果不僅汁多、香甜、貌美,而且都能賣到好價錢,是市場上的高檔貨色!







可別以為這些芒果園中,其中一定有一塊是我家的,真很不湊巧,我家有種蓮霧、荔枝,就是沒種芒果,但是這些芒果都種在我家果園旁,父母親和果農都很熟,所以想吃的話就直接跟他們購買,價錢實在,還知道有沒有亂灌藥,輕易就可以吃到好吃的愛文芒果。









土芒果是許多人小時候共同的回憶,在這座山裡的果樹中,也是少數民族,同樣是受到經濟價值考量之累!常常看到山裡產業道路兩旁的土芒果樹,即使芒果已經成熟,卻常乏人問津,任其成熟掉落,心裡便泛起陣陣感嘆!回想當年小時候,每到芒果成熟季節遇到颱風天,待颱風過後,我們幾個玩伴都會走上好幾公里路,來到荒郊野外高聳的老芒果樹下,撿拾被颱風吹落的土芒果,那時,只要發現一顆被吹落的芒果便興奮異常,曾幾何時,這種果香味濃的土種芒果,竟然被忽略到如此地步,真叫人惋惜!







春日山裡還有這種屏東特產─椰子,這千真萬確是我家果園內栽種的,只是每次回南部,經常喝不到椰水,因為父親往往在客人來時,才會去摘來當作客人的伴手禮或是請客人品嚐,我卻苦無機會!聽起來很奇怪吧?

這種類似野生的椰子,身處在荔枝樹叢旁,原本即是優異的土壤,加上托荔枝之福,得到不少灌溉水分,所以呢,椰子水特別甜,喝一口肯定會愛不釋手!





很幸福,五月天我們家蓮霧還有,所以這次回南部仍然有這種香甜、水分多的蓮霧可以大快朵頤。從小,家裡種水果的我,上學時同學羨慕,上班時同事羨煞!我是很有口福,可是種水果的父母卻是相當辛苦,當果農有許許多多辛酸,我曾看過、體會過,尤其是當年陪父母將水果送到果菜市場時,被中間商任意殺價、宰割的景象,還歷歷在目。





玉荷包荔枝是我家近幾年的新鮮寵物,價錢高檔,果粒香甜,也是有些格友們的最愛!



今年我家果園裡傳統的黑葉荔枝也長不少,瞧瞧這黑葉荔枝才剛紅頭,果實便長這麼大了,預計半個月之後也會上市。父母親將今年的黑葉荔枝照顧得不錯,成熟時果粒會更大,甜度也會更佳,過幾天再介紹給大家下單訂購,比起玉荷包,可是便宜得呢!



這棵高大的樟木離我們工作、包裝的寮子不遠,每當靠近它的時候,就會聞到陣陣飄來的樟木香味,令人精神百倍!

看圖說故事,您是不是嚮往這樣的環境,喜歡在這裡過個充滿農情的鄉居生活呢?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