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程的文章大概還有5篇沒上線,這會兒怎麼看到中正紀念堂夜景的圖片呢?如果仔細看看我的網誌,我很少拍夜景,拍夜景除了要帶三角架,一身重裝備外,加上我是屬於居家型男人,除了假日帶家人出遊外,下班後便是回家,幾乎不在夜裡應酬、趴趴造,因此以往拍的照片都屬於白天一條龍,晚上一條蟲型,極少、極少看到我有幾張夜景照!

但是,很奇怪,我這天怎麼會心血來潮,出門拍夜景呢?而且當天剛好有一波寒流籠罩,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下,又是出了名的風口,寒風刺骨下,真的相當不好受!以我的個性,難得會有這樣的閒情逸致,悠哉出外拍照!

其實,說穿了,這是我三月初參加社區大學數位攝影課的外拍課程,繳了錢,為了學點攝影技巧,當然不能平白浪費囉!儘管這門課程真的很便宜,一學期18堂課,每堂課3小時,等於一學期三個學分才3000元,真是「俗又大碗」。社區大學的學費真的很平民化,師資不差、又避開上班時間,蠻值得報名的!






中正紀念堂算是蠻適合夜拍的場地,區域大、安全性高、建築具特色,加上燈光數量不少,可以盡情發揮!

當晚感光度(ISO)都調整在100,AWB(白平衡)全自動、光圈約在9-16之間、曝光時間約在8-12秒左右,沒有使用任何濾鏡,純粹是入門式的拍法,在測試AV模式、M模式、曝光秒差時間、快門線與拍攝角度的調整等技巧。






國家圖書館前這條中山南路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經的路段,當年還在讀研究所時,經常來這裡查閱資料,有時還和太太在這裡約會用餐,那時網路資訊並不發達,而我的電腦使用能力又差,因此,國家圖書館幾乎像是我的同居人般,每天都要和它見面,對這裡的一景一物不僅熟悉,並且相當懷念!












當天天氣不是很好,白天下過雨,夜裡稍稍雨歇,但是廣場上部分地方仍有積水,也因地板略為積水,讓水中反射的倒影形成與實體對映的畫面,夜裡更加明顯,感覺相當虛幻,於是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多按了幾張快門!












國家劇場與音樂廳成立多年,我只進去過一次,這幾年都因教養孩子,出門總是一家四口,孩子尚小,怕他們在音樂廳或劇場內久坐會不耐煩,所以極少有機會規劃入場體驗,等孩子大一點,或許會有機會吧?

夜裡拍這兩棟中國式建築,搭配著燈光,在寧靜的夜裡有璀璨的效果,感覺很美!積水範圍如果能夠大一些,倒影感覺的呈現會更佳,一定更有味道!






台北元宵燈會幾乎每年都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而我每年都會來這裡看花燈,已經看了好幾年了!今年的燈會移師國父紀念館,所以我沒去看花燈,但是今年的夜裡,我還是來到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