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網誌成立至今,將在四月邁入第三個年頭,其中,我家的種植在屏東原住民部落春日鄉山坡上的黑珍珠蓮霧,也在這個格子裡第三次和大家見面!今年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將從農曆年前開始少量採收,接著便會陸續進入盛產,採收的數量也會漸漸增多。

去年底便有格友、老顧客詢問我家蓮霧成熟沒?我的回答都是一樣:農曆年前。現在已經接近成熟產期了,這兩天請外甥女到果園幫我拍照,所以這些果園蓮霧照片算是今年第一次露面,朋友們可以瞧瞧!



每年PO我家蓮霧文章,我總是會敘述種植在山坡上與平地上蓮霧的不同處,今年依例再說明一次,我想每年都有新的加入的格友想要瞭解?

山坡上的蓮霧之所以比平地蓮霧來得貴,主要是成熟期拉長許多,平地蓮霧開花結果後只要3個月可以採收的蓮霧,種在山坡上的蓮霧可能要花上4個月才能採收,加上春日鄉山坡區域的土壤含有鉀,只要灌以有機肥料,果實在成熟期便會由紅轉為暗紅,口感甜脆好吃。此外,由於種植在山坡上,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水果有極佳的抗寒力,使得水果的品質相當優良。



為了防止病蟲害,以及保持蓮霧外表的美觀,所以我家的黑珍珠蓮霧在果實約手拇指頭大小時,便全都套上保護袋,其實這樣的措施是費時又費錢的。套上保護袋的蓮霧,往後約二個月,不會有農藥直接噴灑於果實的疑慮,所以消費者在食用時,可以得到較大的安全條件。









蓮霧照顧過程相當繁瑣費工,一年12個月,除了採收期外,幾乎只有三個月空檔外,其餘時間都要細心照料,才能開花結果,生產出品質精良的蓮霧。

蓮霧開花時密密麻麻,必須要將多餘的花折掉,蓮霧結果後,每串蓮霧只保留約5-8顆果實,這樣的蓮霧品質、顆粒大小才能兼顧。因此成熟的蓮霧在送到消費者手中時,其實有相當多繁瑣的過程與農民的心酸,是為人所不知的!





















↓ 我家的蓮霧硬、脆、水分多、甜度高,非種植在平地的蓮霧可以比擬的,光看剖面就令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蓮霧可以開始接受網路訂購

由於肥料、工資年年上漲
我和母親討論下訂出了今年(
2009年)購買價格內容如下: 
依果實顆粒大小(甜度一樣,當然顆粒大吃來水分較多,口感也會較佳!)分成三等級 
顆粒型一盒10台斤1100(建議可餽贈親友,當然要自己吃也可以啦!)
顆粒大中型一盒
10台斤900
顆粒型一盒10台斤700元

因為透過宅急便運送的關係(運費200元由我們吸收)
因此購買時請以三盒為單位裝成一大箱(即是一大箱裡面裝三盒) 
也就是說一次訂購三盒 
我們在運送上(包裝、運費上)會比較方便(可以朋友、同事合買或送人)

有需要的話留下數量、收件人姓名、地址、手機號碼、預計什麼日期(上午或下午)收到貨等資訊
請用「悄悄話」留言在這裡或部落格首頁上頭的雅虎信箱(L50740@yahoo.com.tw)與我聯繫
我會盡快與您聯繫寄貨資訊與給您轉帳帳號(過年期間也可以送)

延伸閱讀:
1.【蓮霧】黑珍珠發源地─屏東春日山坡上的蓮霧

2.【黑珍珠蓮霧】我家的蓮霧開始採收了!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