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鳳凰颱風將於明天凌晨登入台灣,昨兒夜裡,臺北的雨便開始伴隨者冷氣聲,嘩啦啦的下著!

雨給人的感覺錯綜複雜,有人喜歡、有人排斥,學佛的人將雨視之為菩薩之淚,留過性靈,可以洗淨貪、瞋、痴、疑、慢等五毒,流過心泉,增加福慧。

我對雨的感受也異常深刻,當然,其間的差異,在於人們用何種心態去看待!

那年在成功嶺接受大專暑期軍事訓練的時候,整整有連續一個月不曾下過雨的紀錄。受訓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著,常常是汗水濕透了全身,黏濕濕的滋味令人異常難受,每天就期待著天空飄來雨絲,如此便能省去出外操課的惱人事!

雨終究聽不到我心中的吶喊,成功嶺的雨不知為何少得可憐?或許這是當年成功嶺可以被選為受訓基地的理由吧?在成功嶺待了一個月後,見不到半滴雨絲,自己學著看淡,認命地接受訓練,也不再抱持那種投機式的期待。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一轉眼便是結訓典禮,雨對我而言已經不重要了!然而就在風光的結訓典禮完畢後,天空忽然落下一陣狂雨,這場及時雨倒也了卻我在成功領受訓近兩個月未曾與雨結緣的心願。

前幾天的卡玫基颱風帶來的豪雨,重創了台灣中南部,中部地區的烏日鄉豪雨災情相當嚴重,而烏日便是成功嶺的所在地,令人難以置信,當年雨量少的可憐的烏日地區,因為一場颱風雨,讓山河為之變色!大自然的反撲,竟然是這般無情,而人為的破壞,也讓大雨毫不留情面地重擊人們的自私!

南部的六月天正巧是雨季來臨的時刻,伴著樹枝上結實纍纍的荔枝,果農們總是身著雨衣在樹頭上與雨搏鬥。我的父母當年便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每當雨傾盆而下,天空還打著雷,他們仍得無奈地爬上枝頭,儘管雨滴滲透過雨衣,腳底浸泡著雨水,冰冷的感覺並未折服他們打拼掙錢的心,在和雨搏鬥的日子裡,他們體會了掙錢不易的道理,對於克勤克儉的態度更是執著不變。

雨給了我眾多的啟示,正如前面所言,有人喜歡雨,有人厭惡雨,然而喜歡和厭惡端賴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

求學、做事亦是如此,於挫敗知不足時要更奮發,成功時則應把握且更需謹言慎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抱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奮勇而行,則萬事皆能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