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誌上,好久沒寫關於孩子的文章,當初在無名成立之初,我的部落格是歸類在「快樂家庭」,後來由於撰寫旅遊、美食的文章越來越多,覺得跟主題有些四不像,於是才更改為「休閒旅遊」,然而,我們家除了旅遊、吃美食外,孩子的生活佔了大半,偶而還是得記錄、紀錄,留些孩子的紀錄。

clare家的寶貝,姊姊和小安兩個差二歲三個月,然而一個六月生,一個九月生,所以兩個差了三屆。巧合的是,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規定公立小學入學年齡以九月一日當分界點,九月二日出生者因未滿六歲,必須隔年才能入學,而我們家小安正巧是九月二日出生的天使,所以不管在托兒所或小學,正常狀況下,他應該都是班上年齡最大的小朋友囉!

小安從托兒所從幼幼班讀起,一直到今年的大班,這算是第四個年頭了!因為有姊姊的教養經驗,我們對於孩子的事不再那麼緊張兮兮,所以小安在學校的許多活動,藉由經驗法則,我們夫妻常常抱持放鬆的態度,加上週六上午他有英文課,因此除非有大型活動,我們夫妻大都較消極些,比較少參與他的活動。

托兒所時代,參加過姊姊好幾次主題成果活動,印象中有幾次遺漏過小安班上的類似活動,那一天小安媽媽忽然告訴我,兒子說:「每次爸爸媽媽都沒來參加我的主題成果活動,我都看到別人的爸爸、媽媽有來參加耶!好想你們來參加唷!」那種期待的口吻,令我聽得有些慚愧,於是最近工作比較閒散的我,順理成章地自願參加這次的活動了。



那一天的活動從10點開始,我大約遲到了將近10分鐘,一跨入大班的教室,一眼就瞧見兒子正專心地和同學製作鬆餅,當時已經有許多家長都到了,儘管兒子專注的看著鬆餅的製作過程,但當我一到來,他立即將目光移到我的身上,當看到我的時候,只見他露出緬靦的微笑,同學跟他說:「小安,妳爸爸來了!」他又立即沈默、害羞地展露笑容,我想前一刻他應該抱持著深深的期待吧?

那一早,見他爸爸長、爸爸短,原本調皮活潑的小安,好似變成一個人,拿到鬆餅還會跟我說:「爸爸你先吃!」哇!變得好有禮貌唷!真出乎我意料之外。當轉眼間看不到我的影子時,他會抿著嘴巴,以為我溜走了,四處找我,我看到他露出有點焦慮的神情,真是令人又憐又愛!












看小安嘗試製作鬆餅的專注神情,在眾人的面前展現乖巧的一面,看來真有些不習慣,當然,我們家兒子除了平常比較活潑,意見較多外,本性是非常善良的,只是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更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巧他說想玩電腦「小畫家」,可是一看到我在寫關於他的文章,他立即告訴我,爸爸你慢慢寫好了!我告訴他:「爸爸不寫了,明天再寫,讓你玩小畫家。」他竟然對我說,沒關係啦!你寫好了!道出了他內心的在乎,以及可以包容與退讓的決心。

儘管小安只有六歲,但有時聽到他的答話,經常讓我驚覺這孩子已經不是那個懵懂無知的小孩了!孩子的內心世界,存在著許多大人需要填補的空間,用點心,成果將會斐然!


小安作品


老師教導小安製作鬆餅。


小安高興的吃著奶油鬆餅。


外表看來有點憨憨的小安。


這是小安自己縫製的圍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